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牛棚後方」變藝術公園

時間:2019-04-15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建築設計團隊以鋼架穩固紅磚柱,並鋪設行人板道,設計成遺跡公園,極具特色

  【大公報訊】有好消息,一眾文青至愛的土瓜灣「牛棚藝術村」,毗鄰的牛棚後方用地將活化成「牛棚藝術公園」,預計今年中可以完工。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勞志成表示,牛棚藝術公園將盡量原址保存一些特色元素,例如牲口餵飼槽、飲水池、用以繫牲口的鐵環及「大石鼓」等,呈現牛棚後方昔日光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期待在公園落成後,「牛棚藝術村」及「牛棚藝術公園」可為繁忙的港人,提供一個洗滌心靈及休閒的好去處。

  「大石鼓」原址保存

  俗稱「牛棚」的前馬頭角牲畜檢疫站,是本港碩果僅存的戰前牛畜屠宰中心,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建築署高級建築師勞志成透露,在「牛棚」後方用地上的一塊大石頭,稱為「大石鼓」,經「牛棚」買手證實,當年每日清晨牛隻買手便是在「大石鼓」競價及落價,值得原址保存。

  建築署的團隊和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在適當地點加上詮釋裝置,例如在鐵欄上加上以金屬片切割出來的牛、豬等,反映「牛棚」飼養過不同種類的牲畜。昔日牛棚後方的牲口棚,經年月洗禮後只剩下一條條紅磚柱,建築設計團隊以鋼架穩固磚柱,並鋪設行人板道,設計成遺跡公園。

  新建的避雨亭特別參照「牛棚」內瓦頂紅磚單層平房的設計,遮陽反光片應用鐳射打印技術,呈現樹葉落在屋頂上的效果,可以遮陽並透光。為方便市民前往「牛棚」,建築署亦與路政署商討,在新山道行人天橋新建的無障礙升降機加設一個出入口。「牛棚」1908年落成,1999年停止運作,其前方用地於2001年重建成「牛棚藝術村」,租借給藝術團體或本地藝術家作工作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