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港故事\「青年之家助我踏上灣區創業路」\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時間:2019-04-15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陳賢翰(右二)在廣州設有辦公室,聘請近三十位設計師,生意額佔公司整體利潤的六成

  香港創業難,競爭大,年輕設計師陳賢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去年初在廣州天河區成立工作室,短短三個月,在內地的設計面積,已經超過香港,每宗生意額更由幾十萬至逾百萬元。陳賢翰認為,內地的發展空間較闊,香港設計師的作品融合中西文化,在內地發展具備一定優勢,他以賽跑作比喻,「在香港,是一條很短的賽道,很多跑手一起去衝,內地則不同,終點很遙遠,而且有很多賽道,讓很多人去競爭,前景無限。」

  「香港的市場細,發展空間有限,在香港做生意,無法令我突破極限!」陳賢翰2012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和拍檔在香港打造屬於自己的建築設計工作室,但他坦言,香港的競爭很大,客戶群又少,他形容,從設計學的角度,香港的市場,就似建築物本身若是「天花板很矮」,便有一定局限。

  內地項目 設計費隨時逾百萬

  「香港設計師到內地,有一定優勢,設計意念上,會混集國際思維和眼光,香港畢竟是一個中西文化匯聚的城市!」去年,他決定往內地闖一闖,第一件事先尋找創業諮詢組織港澳青年之家協助。

  「青年之家由零到一去教我,我的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如何,怎樣定位,有什麼辦法打入內地市場,貼身地告訴我。」陳賢翰表示,成立內地分公司前,花了半年時間去了解內地市場,青年之家提供有關工商、稅務、財務和法律等資訊,協助創業者解決疑難,後來更獲得扶持,推介朋友圈和客戶圈,讓他在內地的生意拓展事半功倍。

  今年初,陳賢翰在廣州天河區成立壹品空間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內地分部,接觸內地市場後,發覺商機無限,「成立內地的分公司後,內地的生意愈做愈多,只花了三個月,設計的面積,已經追過香港!」

  數據好像很誇張,事實是有根有據,陳賢翰稱,「內地的項目,比香港大很多,我接一間餐廳的設計項目,已經是五萬(平方)呎,一個溫泉度假村項目更是過百萬(平方)呎,設計費過百萬元!」他透露,目前在內地聘請近30位設計師,除了一至兩位香港設計師,其餘都是內地人,生意額方面,內地公司已佔整體利潤的六成。

  知己知彼 融入社區了解文化

  正所謂知己知彼,陳賢翰深信,要設計做得好,必須真正了解內地人的生活習慣,目前他一星期有五、六日留在內地,當中在廣州的日子佔三、四日,其餘日子或會到東莞等地公幹;以往乘搭直通車,目前搭高鐵為主,「無論我的設計公司,開到美國或非洲,也要了解當地的設計文化,我才能夠生存下去!要迎合他們,也需要時間磨合。」

  陳賢翰認為,內地市場可說是無限大,只計廣州市,市場已經遠遠大過香港,若再擴至廣東省,甚至北京和上海,市場潛力更大。不過,他相信,內地的設計師已經慢慢追上,五年內甚至可以跟香港並駕齊驅,「尤其外地留學回國的設計師,能力甚至有可能超越香港的設計師!」

  政策扶持 把握機遇潛力無限

  大灣區的宣傳和規劃,為建築設計行業帶來很多機會,「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很多機會給不同的人,對創業者又好,對就業者又好,大灣區整個基建,在未來十年廿年一定非常多,其實是機遇,例如深圳的前海、廣州的金融城,每一個城市也有相對基建,有非常大的潛力!」陳賢翰認為,國家給予很多政策上的扶持,香港也有不同的政策扶持,是好機會,必須把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