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查報道\「佔中」戶口千萬去向成謎

時間:2019-04-12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罪成候懲,但亂港派與外力合謀的「佔中」黑幕仍待逐一揭開

  包括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在內的九名違法「佔中」搞手被判罪成,這場持續79日的人為「佔禍」,背後重重黑幕至今仍未完全揭開。

  當年「佔中三丑」稱借用「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的滙豐戶口用作「佔中」,至2015年8月存款約一千一百萬元,但收支帳目從未公開。大公報記者發現,「佔中」戶口有兩個帳號,其中一個已停止運作,但款項去向成謎;而另一帳號至今仍然運作,戶口持有人是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

  陳健民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承認有「佔中」戶口仍在運作,但對帳目詳情則支吾以對,聲稱不清楚。\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

  朱耀明2003年創辦「香港民主發展網絡」(民網)並出任主席,陳健民出任委員。「佔中三丑」2013年未能成功註冊有限公司OCLP Limited(Occupy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朱耀明遂借出「民網」在滙豐銀行開設的戶口,作籌款之用,稱籌得的公眾捐款用作「佔中」開支。當年一名處理「佔中」錢銀往來的「小人物」不滿朱耀明、陳健民沒有履行承諾,公開「佔中」的收支帳目,向傳媒爆料指「民網」借出的滙豐戶口是黎智英的「注資」戶口,又指黎智英愛在觀塘的滙豐銀行處理「政治款項」。

  大公報記者日前到觀塘滙豐銀行,嘗試存款入「民網」戶口,職員查核帳戶名稱,卻非記者說的「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登記:「唔係公司名、組織名開戶,係人名嚟。」最終記者因說不出持戶人的名字,未能成功入帳。港島區另一間滙豐銀行的職員,同樣查問戶口持有人姓名,記者連環說出「民網」主席朱耀明、核心委員陳健民、司庫及其他委員等名字均「猜錯」,經過一輪查問,職員最終肯入帳,戶口持有人是SIMON M*** HE****。記者向Mark Herman Simon發電郵查詢「佔中」戶口一事,截稿前沒有回覆。

  「民網」戶駁到基金管理公司

  「佔中」戶口的持有人是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但「民網」另一個公開收取捐款的滙豐戶口,則已取消多時。記者以一張註明收款人是「香港民主發展網絡」的本票欲入帳,職員表示該戶口已停止運作。記者根據「民網」網頁列出的聯絡號碼致電,接聽的外籍人士指這裏是Fund Management Firm(基金管理公司),未聽聞「香港民主發展網絡」,亦不清楚該組織的聯絡方法。「民網」網頁列出的「最新活動」是2015年的學者講座,可見「民網」已形同虛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