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眼警車」掃描10萬車牌拘15司機

時間:2019-04-12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可疑車牌被攝錄後,資料會在警車的平板電腦上顯示出來  大公報記者 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陳卓康報道:警隊靠科技協助交通執法,今年中試行「電子牛肉乾」、影像分析技術打擊違例泊車。而八輛警車上月22日起已安裝自動車牌識別系統,兩星期成功掃描逾10萬個車牌,發出215張告票,拘捕15名司機涉嫌藏毒、毒駕或無第三者保險等罪行。警方更擬於明年在17輛新款警車包括隱形戰車上安裝,加入被通緝車牌作為掃描目標。

  警方交通總部法例檢討及策劃組署理總督察辜超逸昨稱,該八輛警車分屬五個總區,在全港不定時巡邏,前方及後方鏡頭,可以攝錄10至20米前後景象,當識別到未發牌、停牌或違反拘捕令的車牌時,系統會發出語音提示,顯示在警車的平板電腦屏幕上。系統會每日同步更新運輸署車牌數據庫,關機時,自動清除所有車牌資料,不會存取。

  流動掃描量增兩倍

  辜超逸形容,警車巡邏流動掃描較定點掃描更有彈性,單在過去兩星期,已掃描108383個車牌,較去年全年33096多兩倍。

  警方回覆立法會財委會稱,去年全港發出逾202萬張「牛肉乾」,較前年增加一成多,本年度將開展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涉及開支約800萬元。消息指,警隊最快今年六月試行,警員會用手提裝置掃描行車證上的二維碼,再以手提打印機,印出「牛肉乾」。

  此外,警方正協助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推展兩項利用影像分析技術打擊不當使用上落貨區及違例泊車,以及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作,今年內推展試驗計劃,利用影像分析技術輔助執法行動,針對車輛在巴士站或禁區違例停車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