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粵港澳合作論壇」集思廣益共建灣區

時間:2019-03-26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九粵港澳合作論壇」昨在會展中心舉辦,百餘位來自三地的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出席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以「粵港澳大灣區 新時代新機遇」為主題的「2019粵港澳合作論壇」,昨日在會展中心舉辦,百餘位來自三地的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出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在經濟協同發展、三地優勢互補下,大灣區將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也將進一步提升。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三地要集思廣益,促進城市和產業之間有效合作。

  陳茂波表示,大灣區發展為青年人創業提供了廣闊的平台,令香港可參加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和科學工程,並借助區內兄弟城市的科技產業優勢,提升自身創新科技實力。香港固有的優勢產業如金融服務、貿易、高增值物流、專業和高增值服務、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將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龐大的市場,且由於「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和香港在知識產權方面的保護,香港將會是區內國際創科人才和尖端科研匯聚的中心。

  蔡冠深:大膽創新開創新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堅持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也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他續稱,灣區建設既有優勢,也存在挑戰,「一國、兩制、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一定程度上制約了生產要素的流動,但只要大膽創新,就能開出一條新路來。

  蔡冠深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推動灣區深化融合的起點,為粵港澳三地未來全面合作發展提供了頂層設計,並提出了明確的城市分工,其中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是「中心城市」,配合灣區其他城市的自身強項,構建分工明確、優勢互補的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格局。「要發揮灣區城市的錯位發展優勢,粵港澳三地必須共同努力,集思廣益,探討如何促進城市和產業之間有效合作。」他續稱,三地政府、工商領袖、專業人士要為深化推動大灣區發展共謀獻策,共同抓緊國家新時代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

  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表示,一直以來,粵港澳三地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合作,為灣區未來建設奠定了良好基礎,期待三地政府將「港澳所長」和「廣東所能」有機結合,打造出國際一流灣區。

  澳門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副局長吳海恩說,澳門是內地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將努力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致力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全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