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三年720宗申請 涉十萬單位

時間:2019-03-25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樓齡43年的北角舊樓透過市建局「招標妥」,成功揀選合資格的註冊承建商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招標妥」自2016年5月推出,將滿三年,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總結稱,該計劃共收到約720宗申請,涉及超過10萬個單位,反映服務受歡迎,但至今僅八宗申請成功召開業主大會,揀選工程承建商。

  程序需時助減少分歧

  韋志成解釋,業主籌組樓宇復修工程時,必須符合《建築物管理條例》的採購服務安排,為招聘工程承建商擬訂好標書文件,及進行公開招標,不能為加快進度而省略既定的程序和審核工作。   再者,由於不同申請個案涉及的樓宇單位數目、業權分布情況,以至所需進行的維修工程規模各有不同,一般也需要18至24個月才能完成所有程序。

  韋志成續說,「招標妥」在過程中涉及三個階段的工作,包括聘請工程顧問、聘請工程承建商和開標及評審標書,每階段需時約一個月,「招標妥」減低在整個籌組維修過程可能出現的誤解和分歧,儘管部分過程需時,但每個階段皆有重要意義和作用,不能單看完成個案的多寡及所需時間長短而論成敗。

  將召小型承建商進駐

  韋志成又稱,隨着「樓宇更新大行動2.0」、「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及「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陸續展開,參與各計劃的樓宇均需要透過「招標妥」進行招標,市建局將持續優化「招標妥」的服務流程。另外,電子招標平台目前有380個合資格的一般承建商,市建局正在擴展,希望招納合資格的小型樓宇承建商進駐平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