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抽絲剝繭\精神科醫生「法眼」為私影女昭雪\大公報記者 朱樂怡(文、圖)

時間:2019-03-25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陳炤佑拆穿15歲私影少女被殺案之疑犯(上圖),企圖扮思覺失調圖減輕刑責

  真兇在法庭裝神弄鬼扮幻聽失常,全靠法醫精神科醫生「法眼」,替死者昭雪!曾轟動一時的15歲私影少女被殺案,疑犯在庭上一度聲稱是「係神嘅指示」,企圖扮思覺失調患者減輕刑責,當時負責為法庭提供獨立專業意見的法醫精神科醫生陳炤佑表示,真正的思覺失調並非24小時聽到「聲音」,他翻看疑犯與警方錄口供片段、還押行為等,發現此前毫無精神問題徵狀,拆穿犯人「扮嘢」。

  「法醫」代表用科學角度處理與司法系統相關的問題,一般人只認識解剖法醫,其實還有法醫精神科醫生,專門為還押病人提供精神科治療,亦會協助司法機構處理相關問題;有人犯事被拘捕,警方懷疑疑犯有精神問題,會帶到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評估是否適合錄口供,以至法庭審訊期間,疑犯是否適合答辯。

  翻看影片 發現無分心

  青山醫院副顧問醫生陳炤佑說,若涉嫌謀殺的疑犯行為受精神狀態影響,或精神病嚴重至不知該行為是犯法,根據殺人罪條例,可認誤殺罪,而非謀殺罪,上庭可申請減免刑責。他指,曾轟動一時的15歲私影少女謀殺案,37歲被告劉璋輝便曾一度用此招。

  當時負責這單案件的陳炤佑憶述,第一次上庭前與被告會面50多次,其間被告才開始聲稱自己有嚴重精神病問題,首次上庭時聲稱不適宜回答認罪與否及答辯,與專家會面時聲稱殺人瞬間及在懲教院所,均「有神畀指示佢,叫佢殺人」,但陳翻查被告與警方錄影會面的影片,發現會面時被告無分心狀態,精神狀態與聲稱不脗合,專家更發現他甚至明白如果是嚴重精神病,可認誤殺而非謀殺。被專家拆穿假扮嚴重精神病患,最終法庭判劉璋輝囚終身。

  誇張病情 反露出馬腳

  陳說,曾有疑犯為減免刑責,誇張病情,聲稱24小時有幻聽,「但就算連思覺失調病人,都不會24小時聽到。」他指出思覺失調通常不會只出現幻覺,可能有妄想、幻聽內容有被迫害、疑神疑鬼,令患者緊張;若每次出現把聲都跟着去做,就算是嚴重病人,有時會知道聲音不是真實,會嘗試抗拒。不過,醫生不會第一次就與犯人對質,會繼續評估和觀察。

  殺人犯非個個喪心病狂,亦有人真正受精神病影響,但無及時求醫而發生奪命悲劇。陳炤佑說,曾有老伯一生無犯過事或暴力罪行,但因為嚴重抑鬱,導致他萬念俱灰,最終殺了伴侶,認為這樣才是對她最好;亦有媽媽因為生完小孩有照顧壓力,或本身有精神病,因為懷孕停藥,生產後精神轉差或照顧壓力大復發,以為「BB是魔鬼、令全家有危險」,日夜提心吊膽,最終殺了小孩,或掉BB落街,類似個案不止一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