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心麻疹\追蹤麻疹機師 傳染期飛勻星泰菲\大公報記者楊州

時間:2019-03-25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感染麻疹的41歲外籍男機師曾在九班班機上執勤,來往本港與其他多個城市

  本港昨日再多一宗麻疹確診個案,患者是一名27歲香港男子,他並非在機場工作,但在潛伏期曾前往日本福岡,上周二發病,翌日出疹並求醫,現於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情況穩定。今年麻疹確診個案累積至20宗。至於前日公布「中招」的一名41歲外籍男機師,衛生防護中心調查顯示,他在本月8日至16日期間,曾在九班班機上執勤,分別到過馬尼拉、新加坡和曼谷,更在發燒及出疹後仍然登上航班,報稱自己大部分時間都留在駕駛艙。

  新增感染麻疹的27歲男子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過往健康良好,並非於機場工作,其潛伏期內無接觸麻疹病人,他於上月23日至本月2日到訪日本福岡,上周二(19日)出現發燒,翌日開始出疹,上周四(21日)到伊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他的咽喉樣本證實對麻疹病毒呈陽性反應。患者的父親至今無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繼續中,暫時未知為本地個案或是屬外地傳入個案,而患者乘搭航班編號及病毒傳染期的緊密接觸者數目仍待跟進調查。

  機場員工加緊接種

  至於前日新增的41歲國泰外籍男機師確診個案,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該男機師於可傳染期間,即本月8日至16日曾在九班來往香港及曼谷、香港往新加坡、馬尼拉返港,以及新加坡往曼谷的國泰航班執勤(詳見表),接觸者的醫學監察期仍未過。該機師在本月12日發燒及出疹,換言之登上部分航機時,他已經發病,包括13日由香港去新加坡,再由新加坡去曼谷的航機,以及十四日由曼谷回香港,再去曼谷。之後兩日,他還上多三班來往曼谷的航班,他報稱自己大部分時間都留在駕駛艙。患者接觸者包括他妻子及其一子一女,全部均未出現麻疹病徵,亦未發現有麻疹高危人士為接觸者,暫時未知為本地個案或是屬外地傳入個案。

  因應接連有機場員工感染麻疹,港口衛生署衛生站今日至周五(25日至29日)會加強麻疹疫苗接種安排,有關員工可於早上十時至下午一時及下午二至五時到港口衛生署衛生站,以及到二號客運大樓第五層機場行政大樓多用途活動室進行接種。

  港疫苗供應穩定

  香港醫學會會董、兒科專科醫生唐繼昇稱,近日到其診所接種麻疹疫苗的人數多了三倍,兒童較成人多,目前疫苗供應穩定,他呼籲市民不用太擔心。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銘偉亦預料接下來一星期接種人數將上升,建議要到高風險地區出遊人士可提前接種,強調感染麻疹前後四日傳染力極高。

  疫苗供應商葛蘭素史克(GSK)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表示,正密切關注香港麻疹情況,目前香港MMR疫苗於政府及私營市場供應穩定,尚有足夠儲備應付近日上升的需求。該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與香港衛生署保持緊密聯繫,以配合香港的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