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港鐵應引進智能監控系統\蔡樹文

時間:2019-03-25 03:17:21來源:大公報

  港鐵又出事故,昨日凌晨,一列開往香港的東涌線列車,車頂集電弓突然發生故障墮落,機場快線及東涌線一度暫停,經通宵搶修,服務於昨晨十時陸續恢復。

  港鐵接二連三出狀況,原因各異,有管理監管不力的人為原因、有系統設計問題、有長時間營運下出現保養問題。昨日發生的集電弓故障,相信涉及「機械故障」,但背後原因是否與設備老化,加上例行檢查粗疏,導致集電弓墮落有關;或者是某些突發的外來因素所造成,仍有待深入調查。

  香港的鐵路系統運作了四十年,機場快線亦運行了二十年。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四十年前地鐵通車,當時絕大多數人還未聽聞過「AI」一詞,今天「AI」逐步成為人類生活一部分,正在改變人類生活模式和習慣。

  港鐵作為香港交通的生命線,平均每天有逾五百萬人次搭乘出行,任何小問題都有機會演變成大事件。因此,要維持鐵路系統正常運作,除了靠制度和專業人員外,有必要廣泛地引入人工智能系統,為鐵路安全營運、檢測、維修提供支援,同時也是為鐵路系統維持高質素、安全的服務,提供多一重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