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前海高鐵接東大嶼未正式討論

時間:2019-03-24 03:17: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深圳前海展示廳被發現有一幅「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圖上有一條由深圳前海接駁到東大嶼人工島的高鐵支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前海方面已澄清,這僅是單方面的構想,與港府未正式討論。他形容前海是「鄰居」,會尊重其「渴求」。

  黃偉綸稱,現時香港鐵路規劃的基礎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運房局正密鑼緊鼓處理未來的鐵路規劃。據了解,並不存在前海接駁東大嶼人工島鐵路支線,亦無這方面的時間表。

  交椅洲人工島預計2032年有單位可入伙,黃偉綸說,時間表雖進取,但政府引入了新填海技術,相信可做到。該人工島所填海的一千公頃將提供逾1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較新界古洞北、洪水橋、粉嶺北及元朗南的公營房屋單位多出四至五萬個。

  被問及是否擔心「明日大嶼」計劃會掏空庫房,黃偉綸表示,土地供應不可只靠棕地及新界土地,若想新增大片土地並做整全規劃,只能靠填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