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移民做義工 助人自助獲嘉許

時間:2019-03-24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新家園協會昨日於紅磡置富都會,舉辦「2019新來港人士服務嘉年華暨大使義工嘉許禮」/新家園協會供相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新家園協會昨日於紅磡置富都會,舉辦「2019新來港人士服務嘉年華暨大使義工嘉許禮」。獲獎義工阿May為了照顧在港讀書的子女而來港,租住月租五千多元的劏房,「壓力大到好想死」,去年她成為義工後,發覺自己原來都可以幫助到他人,慢慢變得開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稱,不少新來港人士來港後生活質素及社會地位「降呢」,難以適應香港,希望大眾不要抹黑他們。

  來港後失專業 「降呢」難融入

  阿May原是海南人,2013年時女兒回港讀書,她覺得香港教育比內地好,便過來香港照顧女兒,在港租住劏房,月租5100元,但當時沒有香港身份證,找不到工作,2014年時兒子亦來港讀書,當時兩個小朋友更生病入院,要向親戚朋友借錢周轉,「覺得壓力好大,好灰,真係好想死」。阿May取得單程證後,認識了新家園的義工,便加入義工團隊,當探訪其他新來港家庭時,發現其他人更加困難,「慢慢覺得自己是幸福的」,她在這個過程中助人助己,得到正能量積極面對生活。

  葛珮帆稱,很多新來港人士是為了照顧家人,才來港「重新來過」,有部分人在內地是專業人士,例如中醫、護士及教師,但來港後沒有了專業資格,「中醫來港後變咗做按摩」,社會地位及生活質素「降呢」,難以適應。加上社會壓力,她曾接到投訴指小朋友在學校被人欺凌,同學取笑他「人哋都話你係蝗蟲」,導致小朋友不肯上學。她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再抹黑新來港人士,「攞咗香港身份證100%是香港人」。

  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致辭時稱,本年度「新來港大使計劃」共探訪了5600戶新來港家庭,逾650名大使義工接受培訓,服務人次逾11000,計劃7年來累計服務人次超過11萬,希望幫助新來港人士能更快的融入社群,建立對新生活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