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洪為民:前海高鐵接駁東大嶼未列規劃

時間:2019-03-23 03:17: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對於深圳前海展示廳的「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運輸系統圖」顯示擬建高鐵接駁深圳前海及香港東大嶼,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這只是前海方面希望與香港互聯互通的想法之一,未正式列入規劃,國家有關部門和港府也並未同意。而運輸及房屋局表示,特區政府無參與製作該展示廳的展品,目前亦沒有興建新高鐵線或支線的計劃。

  至於展品所示的深港西部快速軌道一事,運房局發言人補充,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已指出,深港西部快速軌道整體財務可行性成疑,因此並不包括在香港鐵路網絡直至2031年的擴展規劃之內。現時密切留意因應大灣區發展的長遠跨境運輸需求,並會就粵港澳大灣區整體運輸基建規劃,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溝通,適時考慮另行研究興建一條連接香港和前海的跨境快速軌道,或其他運輸項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功能定位及效益。

  洪為民還表示,前海是支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戰略平台,發展迅猛,那裏目前有逾一萬家港企。如果未來前海接通東大嶼,再加上不足24小時不計入183天的稅務政策,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值得研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