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初創種子基金增至600萬

時間:2019-03-23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推出兩個全新資助項目,鼓勵港青在大灣區創業

  鼓勵青年創新創業,是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一環。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宣布,即日起推出兩個全新資助項目,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分別為非政府機構提供最多每年100萬元資助,以及最多450萬元配對基金,加上機構同時提供的不少於150萬元的配對金,相信可滿足初創應付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另外,為了加深港青對大灣區其他城市雙創基地的認識,政府將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短期大灣區雙創基地體驗項目,每個項目資助上限為70萬元,冀多方面幫助港青在大灣區「大展拳腳」,5月30日下午5時正截止申請。/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中央政府早前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八項政策措施,其中一項正是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致辭時透露,青年發展委員會已完成「青年發展基金」的檢討工作,即日起推出兩個全新資助計劃,回應創業青年的需要。

  機構須同時申請兩部分

  根據青年發展基金網頁顯示,政府將在青年基金轄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並設有「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及「創業資本資助」兩個部分。計劃首部分將為每間申請的NGO,提供最多每年100萬元資助,獲資助的服務項目的資助服務期最少一年,最長不可超過三年,以支持他們深化現有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例如協助港青落戶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聘請專業創業導師指導創業過程等,但必須在與政府簽訂撥款協議後六個月內推出服務。

  青年基金亦優化了原有的「創業配對基金」,以配對形式為資本資助項目提供資助,配對比例提升至3比1,計劃最多可提供450萬元資助,機構亦須同時提供不少於150萬元的配對金,一同為青年初創企業提供種子資金。每個創業團隊最多可獲得合共60萬元種子資金,包括45萬元政府資助及15萬元機構提供的配對資金。

  需要留意,申請機構必須同時申請資助計劃兩個部分,每間合資格機構最多可獨立提交一份申請,或聯同其他合資格機構提交一份聯合申請。申請機構亦不得就同一服務項目或同一資本資助項目同時申請其他來源的政府資助。

  70萬元助辦體驗項目

  不少港青有意到大灣區發展,卻無從入手。「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希望透過資助NGO舉辦短期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的體驗項目,加強港青對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雙創基地,以及內地相關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認識。獲資助機構可舉辦不同體驗活動,例如介紹當地創業環境和政策、考察創業基地或有關創業活動、在創業團隊進行短期實習等。

  據網頁資料顯示,每個申請機構最多可提交兩份申請,每項獲批資助的體驗項目,資助上限為70萬元,而每個獲資助機構的總資助上限為140萬元。每個體驗項目的資助上限為70萬元,而每次帶團的時間應有三日兩夜或以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