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李家超:單程證配額無被用盡

時間:2019-03-21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李家超指過去兩年平均每天持單程證入境的內地人不足150人/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出席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強調無意改變單程證制度的現行運作;他強調,過去兩年平均每天持單程證入境的內地人不足150人,證明並不一定用盡配額。此外,跨境婚姻佔本地註冊婚姻約三分之一,這個比率在長遠沒有下降趨勢,加上內地配偶至少等待四年才合資格來港,實在有需要透過單程證制度達至家庭團聚。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提出質詢,要求政府研究循序漸進削減單程證名額的可行方案,以及與內地商討,讓特區政府分階段參與審批單程權,以防止內地人透過假結婚來港。

  無意改變現行制度

  李家超強調,絕大部分持單程證來香港人士,來港是和近親團聚,包括父母、配偶及子女。至於每天150個配額上限,內地當局是按實際合資格提出申請的數目發出單程證,過去兩年平均每天持單程證入境的內地居民分別為129人及116人,證明沒有用盡。

  李家超又說,單程證是內地有關機關製發的證件,其受理、審批及簽發屬於內地當局的職權範圍;入境處會在個案層面作出配合,包括有需要時核實申請人證件真偽,亦會主動調查可疑個案,有足夠證據時會作出檢控。他重申,政府無意改變單程證制度的現行運作。議會陣線陳志全提出,內地有販賣單程證的問題,到底當局有否主動調查。李家超回應稱,如果任何人士違犯內地法規,內地會按照法律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