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朱葉玉如:加強科研成果轉化應用

時間:2019-03-21 03:17: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在分享會上強調,在國家大力支持、特區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的大好機遇面前,香港可憑着本身在創科領域的獨特優勢在區域內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而大灣區的建設也可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區域創科合作帶來寶貴機遇。

  朱葉玉如表示,全面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今年兩會中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重要主題。三地政府可在前沿科學和國家戰略發展領域重點布局強化基礎研究,並結合大灣區城市群的產業優勢,加強科研成果的轉化和應用,「不同城市在創新科技方面各有所長,有的有非常好的基礎研究,有的具有很好產業化優勢,可以通過相互交流取長補短。」

  培養人才 吸引人才 留住人才

  她續稱,香港有很好的科技基礎,也有國際化的優勢,而大灣區有廣闊的市場和多元化的成果轉化空間,香港可以利用大灣區發展機遇,開拓更多成果轉化渠道,亦可成為大灣區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橋樑。

  「創新科技離不開人才。粵港澳大灣區要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重視培養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朱葉玉如建議政府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引進國際知名大學和特色學院,培養具國際視野的創新人才。她認為,健康的人才競爭環境,既可促使提升自我創新能力和競爭力以吸引人才,也為人才的發展提供更多元化的空間,「長遠來講,對於提升香港在科技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朱葉玉如強調,今年是全面推進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年,全國兩會的召開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頒布,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優化了政策環境,「在新時代的背景下,香港一定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