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志民:港區代表委員貢獻「香港力量」

時間:2019-03-21 03:17:17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分享會上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成果豐碩,提供了令世人信服的「中國答案」「中國方案」,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港區代表委員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貢獻了「特區智慧」「香港力量」。王志民又特別為台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廣受熱議的大會發言點讚,認為她真誠的表達代表國人內心的共鳴,即大家對國家的完全統一充滿了熱切期待。/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文軒

  王志民指出,今年兩會各項重大成果的取得,是包括廣大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共同奮鬥的成果,也是包括港區代表、委員在內的全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集體智慧結晶。

  王志民引述一項統計指出,這次兩會期間,36名港區人大代表發言累計達到189人次,平均每場發言14.5人次,最多一場發言人數達到19人次。他說自己很有幸參加香港代表團的討論,有一點印象很深、跟別的代表團不一樣,就是發言在排隊,「沒講完問題不大,你到後面再重新排隊,很生動、很感人」。

  王志民又提到,韓正副總理親自到香港團聽取發言,特別談了一個感受,就是聽了香港代表的發言,很受啟發;很多到會的部長們,都對香港代表的發言質量表示讚賞;港區代表在會議期間提出了193件建議,得到積極回應;有多位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的修改建議,被報告起草組直接吸納。

  王志民亦談及港區委員積極踴躍地建言獻策,累計提交大會提案493件、發言近1000人次,其中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的大會發言,得到全體政協委員的高度認同和讚賞,亦有各種熱議,她的發言真誠地表達了作為台灣人到香港、再到參加全國兩會的心路歷程。王志民強調:「人,真誠是很重要的。」

  凌友詩表達的感受得到共鳴

  王志民認為,凌友詩表達的感受代表許多朋友、國人內心的共鳴,因此在人民大會堂這麼莊嚴的地方,九分鐘內贏得了13次掌聲。「政協委員都是很有水準、很高層次的,這些掌聲很說明問題。所以其他的一些議論,真的變得不重要了。應該尊重這種真誠、尊重政協委員自發且發自內心的掌聲,因為大家對國家的完全統一充滿了熱切期待,這是我們民族共同的感情。」

  王志民表示,港區代表委員們的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生動反映,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更加積極主動」的生動體現。港區代表委員貢獻了香港特區的智慧、貢獻了香港同胞的力量,也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爭取更多改革紅利、開放紅利,貢獻了智慧和力量。

  在王志民的建議下,出席分享會的嘉賓都為港區代表委員優秀卓越的表現給予了熱烈掌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