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大灣區惠民措施 成熟一項推一項

時間:2019-03-20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措施的指導原則是成熟一項便公布一項/中通社

  【大公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措施的指導原則是成熟一項便公布一項,公布後盡快落實執行,讓粵港澳三地居民受惠。她說,有部分措施可由特區政府主動推進,例如便利貨物通關的「跨境一鎖」計劃,並期望這措施可延伸至未有同類安排的大灣區城市。

  新稅務安排便利港人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說,中央早前就推進大灣區建設推出八項政策措施中,兩項是關於稅務安排。措施公布後收到各方的回應,他們均認為新稅務安排有利港人在大灣區工作或創業。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緊密跟進其他六項措施,部分需由廣東省牽頭,包括容許港人申請受聘於省內事業單位、鼓勵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等。她又指出,有部分措施可由特區政府主動推進,例如便利貨物通關的「跨境一鎖」計劃,並期望這措施可延伸至未有同類安排的大灣區城市。

  推動電子支付互聯互通

  「跨境一鎖」計劃2016年3月開始運作,主要針對粵港兩地通過多模式聯運轉運的貨物,如外地經空路到香港再經陸路轉運至內地的貨物,或內地經陸路到香港再經空路轉運至外地的貨物。粵港海關應用同一把電子鎖及全球定位系統監控貨物運輸過程,減少重複檢查,簡化清關手續,加快貨物轉關流程。此外,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上討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會上透露,為解決香港市民在內地銀行「開戶難」問題,有關政策最近已有突破性進展,將由相關銀行試點推出在香港開設內地帳戶服務,讓香港居民「足不出港」,就可便捷開設內地銀行帳戶。

  劉怡翔表示,規劃綱要提及要強化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為此,香港正逐步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並已取得初步成果:自2018年10月開始,香港個別電子錢包運營商實現了試點跨境使用,香港居民可在內地指定商戶使用手機進行支付,而運營商也會推廣該服務至更多的內地商戶。

  他說,下一步會繼續研究簡化港人在內地開戶安排及滿足跨境財富管理及保險服務需求的相關措施。

  劉怡翔指出,金融業發展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支持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等,香港會按照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積極與內地部委跟進落實相關政策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