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期鼻塞流鼻水鼻中隔彎曲惹禍

時間:2019-03-20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瑩瑩報道:鼻中隔彎曲除影響外觀,亦會引發鼻塞、口臭及睡眠窒息等症狀,可通過手術根治。鼻敏感患者長期鼻塞及流鼻血,甚至偶有心跳不正常,表面看起來鼻子與常人無異,通過內窺鏡檢查才發現,鼻軟骨嚴重彎曲。去年手術後,一個月便康復。

  53歲的古先生受鼻敏感困擾約十年。他稱,右邊鼻長時間出現鼻水及鼻塞,去找醫生配鼻敏感的藥物,發現醫生每次給的藥都差不多,便自行購買,每一至兩個月便要吃藥八至十日,藥物依賴愈來愈嚴重。醫生初時處方鼻式類固醇及口服抗組織胺以控制鼻塞,但遲遲不見效,工作時易感疲倦。其後,他透過內窺鏡檢查,才發現鼻中隔彎曲。去年八月接受手術後,他稱,呼吸前所未有的暢順。

  未成年手術恐「扁口扁臉」

  港怡醫院耳鼻喉科專科顧問醫生簡穎妮稱,鼻中隔彎曲有先天及後天之分,後天或因受創傷導致。鼻中隔彎曲的鼻塞是長期的,影響睡眠質素。較窄的一邊鼻黏膜承受氣流較快,引起乾燥,易受傷流血,如同阿爾卑斯山山頂,氣流較快更易結冰。治療方面,抗組織胺、類固醇噴劑或減充血劑可減輕病情,矯正彎曲鼻中隔則需手術。簡穎妮說,手術時間約45分鐘至四小時不等,需住院一至兩晚。大部分手術用內窺鏡通過鼻孔進行,小部分需在皮膚開約五毫米切口。六至七日便可拆線。未成年患者若不影響呼吸,不建議做手術,避免影響面頰發育,導致「扁口扁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