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夢遊患者直系親屬易有柏金遜症

時間:2019-03-20 03:17:25來源:大公報

  圖:樂婆婆(左)曾夢見自己被打荷包後追小偷,結果從床上掉下來/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睡覺時發噩夢甚至出現拳打腳踢,是柏金遜症的前期指標。中文大學研究發現,俗稱發夢期夢遊的「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RBD)」患者,其直系親屬患柏金遜症或RBD發病率,均較一般人高接近六倍。有六旬患者發噩夢墜床致頭部等多處重傷,隨後確診患柏金遜,其兒子亦有RBD症狀。研究團隊表示,結果證實了柏金遜症是分期和遺傳,並可提前20年預防腦退化,及早發現可接受紓緩治療,如RBD患者可用藥控制病情。

  現時全港約有1.2萬名柏金遜症患者。中大醫學院於2014年至2017年招募102名RBD患者、89名健康人士及其791名直系親屬進行研究,結果發現RBD患者直系親屬患柏金遜症的機會較常人高5.9倍、患認知障礙症高2.5倍,以及患RBD高5.6倍。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權威腦神經期刊《神經學誌期刊》。負責研究的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表示,是次研究證實發夢期夢遊有明顯的家族聚集性,既可受遺傳因子影響,亦可受環境影響。

  發病前期:發噩夢拳打腳踢

  榮潤國表示,柏金遜症患者會分階段發病,發病前10至15年為RBD,病徵是當發噩夢時會做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翻滾、喊叫等。柏金遜症的治療方案仍「治標不治本」,如60至80%的RBD患者持續服藥,可減少夢中出現暴力行為。

  83歲的柏金遜症患者樂婆婆,18年前開始發噩夢致身體多處受傷,66歲時確診患RBD。她曾夢見自己被打荷包後追小偷,結果從床上掉下來,又曾因夢中反抗,大力踢牆致右腳趾骨折。去年樂婆婆察覺其59歲兒子亦出現RBD病徵,現定期覆診,她希望兒子能及早控制病情。而她服藥10多年,再無因夢境致受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