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動員過百人扶正列車

時間:2019-03-20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港鐵工程人員齊發力,嘗試將列車扶正,消防員用重型油壓唧及氣墊唧,協助唧起重約40噸的車廂(小圖)/港鐵供圖

  港鐵前日發生通車40年來首次列車攔腰相撞嚴重意外,港鐵昨動員過百人到場善後,下午先把列車「扶正」,深夜成功把車頭轉向架放回路軌。港鐵主席馬時亨昨強調,董事局已向管理層作出三項批示,包括盡快恢復荃灣線中環至金鐘的列車服務,又成立調查小組深究事故成因,並會保留追究承辦商責任的所有權利。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重申,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已要求港鐵徹查原因,未找出原因前不容許恢復測試新信號系統,機電署亦會進行全面獨立調查。/大公報突發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高度關注列車相撞事故,指港鐵公司責無旁貸,已經公布會成立專家小組,與系統承辦商和外聘信號系統專家作詳細調查,報告須呈交特區政府。她強調,港鐵每日服務接近500萬人次,一切都是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新信號系統一日未測試穩妥,就不應該投入服務。

  機電署獨立調查

  港鐵董事局昨午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列車相撞事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會後表示,政府已要求港鐵徹底調查原因,機電工程署亦會作獨立調查詳細找出事故始末,調查方向包括系統的設計、操作、營運以至軟硬件配套等。他強調,在未確認事故原因及補救安排前,不會讓港鐵繼續新信號系統測試。他透露,港鐵及承辦商在會上已作初步交代,新系統會經長時間測試確定安全可靠後,才會投入營運。

  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董事局已作出三點批示:第一,是管理層會盡最大努力開通荃灣線金鐘至中環路段;第二,成立調查小組查出事故成因,除港鐵內部人員外,亦會有本地及海外專家加入,兩個供應商加拿大泰雷茲(Thales)及法國阿爾斯通(Alstom)亦會派專家參與;第三,港鐵對於現時的承辦商極度不滿,會保留權利追究責任。馬時亨強調,調查工作「絕對不可馬虎」,預計2至3個月才有調查報告,承諾一定「查個水落石出」,現不想揣測是哪方面出錯,會議上亦未與政府討論罰則問題。

  港鐵昨深夜宣布,工程人員成功把損毀列車車頭的兩個轉向架放回路軌,稍後會安排移離正線。工程人員會詳細檢查軌道旁相關設備,並復修受損設備。至於今早能否恢復荃灣線中環站至金鐘站列車服務,仍需視乎復修進度而定。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表示,在消防處協助下,清理出事列車工作進度良好,目標今日恢復通車。

  花6小時唧起車廂

  由於隧道環境狹窄,未能使用吊重工具,大大增加移走車廂的難度。據悉,消防處昨派出坍塌搜救專隊等7輛消防車、共33名人員,經過六小時利用兩個重型油壓唧及一個氣墊唧,成功將重約40噸的車廂唧起720毫米,讓港鐵人員可以放入特別工具,將車廂橫移回路軌,以便運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