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社聯促政府堵漏洞 盡快修訂逃犯例

時間:2019-03-19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新社聯成員帶同橫額及標語,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遞交請願信

【大公報訊】記者賴依婷報道:新界社團聯會及一群街坊昨日到政府總部示威,促請政府盡快堵塞《逃犯條例》漏洞。他們認為香港是國際都會,有良好的司法制度,如現行法例漏洞可讓犯案人逃避審訊和法律制裁,對香港良好的司法聲譽將是一個打擊,故希望立法會能盡快通過修例,還受害人家屬一個公道。

新社聯約15名成員帶同橫額及標語,並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遞交請願信。新社聯指,去年一名香港男子在台灣涉嫌殺害其香港女友後逃回香港,由於港台兩地沒有刑事司法互助及移交安排,該涉案人至今仍未能送回台灣接受謀殺案審訊,凸顯了香港現時《逃犯條例》的漏洞,因此支持保安局修改現有的《逃犯條例》。

周浩鼎斥反對派危言聳聽

周浩鼎表示,香港男子在台灣涉嫌殺害女友案件發生後,協助受害人家庭已近一年,體會到受害者家人因女兒遇害所受的沉重打擊。而香港跟台灣沒有逃犯移交條例,令疑犯逍遙法外,故政府必須堵塞漏洞,盡快修改條例。他斥反對派危言聳聽,稱修例會影響人權,但根據政府的建議,在移交安排上,疑犯的基本人權會根據香港法律得到足夠保障,包括由香港法院把關,必須得到法院批准的移交令,才能移交逃犯,而疑犯亦有上訴及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

此外,修訂建議將保留現行《逃犯條例》中,明確訂明移交不能涉及種族、國籍、政治異見、宗教異見的請求,以及只限於在清單上列明的一系列包括謀殺等罪行,故是個理想的安排。

另外,「街坊朋友自發組織」代表吳先生表示,香港不能成為「避罪之地」,故希望政府能盡快修改《逃犯條例》,以維護公義。他認為,移交逃犯並不存在反對派人士所說的所謂侵犯人權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