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組徹查\軟件出問題 港鐵煞停測試

時間:2019-03-19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其中一列被撞車廂,三至四個卡位嚴重毀爛,整個外殼被撞凹,座位及鋼鐵扶手大移位,消防人員亦寸步難行

港鐵昨日的嚴重事故,涉事新信號系統由兩間國際知名的鐵路信號系統供應商: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和加拿大泰雷茲(Thales)提供,列車是英國列車,並非網上流傳的國產製造。港鐵表示,供應商Thales已確認是新系統的軟件有問題,未找到事故原因前,港鐵將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並成立專責小組深入調查,今日在董事局特別會議上交代。另外,Thales主力供應信號系統軟件的同系列信號系統,前年曾在新加坡釀成列車相撞事故。\大公報突發組

港鐵公司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港鐵公司十分關注是次事件,昨午即與新信號系統承辦商Alstom-Thales DUAT JV 公司召開緊急會議,在實驗室重組事故後,初步發現備用系統軟件出問題,容許兩列車使用同一路軌,導致列車相撞,供應商稍後會派四至五位專家來港參與調查,預計需時最少兩至三個月,他重申在未了解成因之前,全面暫停測試。

事發時轉用第三後備系統

事發時工程團隊正進行新信號系統的備用系統測試,模擬在主系統及副系統未能如常運作的情況下,轉用第三後備系統運作,就發生列車相撞意外,至於兩列列車為什麼會取同一條路,港鐵指是調查方向。

主力供應信號系統軟件的泰雷茲(Thales)發言人昨晚透過Twitter發聲明,回應港鐵發生測試信號系統時列車相撞事故,就列車相撞引致司機受傷感抱歉,又稱得悉事件現正展開調查,將會全力配合港鐵及政府機構,並在適時提供協助及資訊。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要求港鐵徹查荃灣線列車相撞成因,切勿急於一時再測試新系統,「我哋唔同私家車,無得扭軚,有咩就係直撞,根本無得避。」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副主席譚建釗認為,是次事件嚴重及罕見,促請公司在未查清楚事件前,不要再安排車長作新系統測試,強調兩名車長已即時作出反應,按下緊急剎車掣,將嚴重後果減到最低。

同系產品曾釀星洲列車相撞

譚建釗指出,兩名車長皆為試車小組的成員,屬十年以內駕駛經驗的車長,兩人將休養兩至三天,然後公司會再作評估,確保兩人可如常駕駛列車。譚建釗明言,現有系統是可靠且受車長信賴,故對整體車長士氣沒太大影響,而事故車長僅屬輕傷,可見車長駕駛室的安全受到保障。

Thales主力供應信號系統軟件,其同系列的信號系統,2017年11月在新加坡曾釀成列車相撞意外,導致28人受傷,引起公眾關注該系統的安全性。新加坡當局經調查後得出意外原因,指由Thales承建的新信號系統出現問題,以致防護系統被解除,錯判兩列列車之間距離,繼而發生追撞事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