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沈祖堯重返公院 籲減醫護文書工作

時間:2019-03-18 03:17:1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賴振雄報道:公立醫院醫護人員長期承受沉重壓力,士氣低落,去年重返公立醫院工作的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表示,曾有醫護因為擔心手術出錯,在病人腳上寫上「左腳」和「右腳」,而且醫護兼顧太多行政與文書工作,形容自己對這類文書工作「有時都做到忟」,認為應減少醫護的文書工作。

  醫管局最新文件顯示,2018至19年度(截至2018年12月)全職醫生流失率達6%,創11年新高;護士及專職醫療的流失率亦分別達6.1%及5.4%,創八年新高。

  沈祖堯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稱,重返醫院工作後,發現病房環境變差,前線醫生工作量大增,人手嚴重短缺,流失率高,醫護士氣非常低落。他舉例,曾有醫護人員因擔心手術出錯,竟然在病人腳上寫上「左腳」和「右腳」。他稱同意醫護人員要問責,但不應「過龍」,否則令醫護產生「不做不錯,做多錯多」心理。

  「醫生忙到無飯食」

  沈祖堯又稱,有醫生巡房後,還要打電話給家屬,通知開了什麼藥。他稱以往家屬若錯過醫生巡房,就要再預約了解。他強調,醫生與病人家屬增加溝通是好事,但這情況加重醫生工作量,有時巡房工作未完,唯有被迫推遲門診時間,醫生甚至忙得「沒有時間吃飯」。

  他稱人手嚴重短缺,醫療技術雖然先進了,但醫護人員失去照顧有需要病人的意義。他呼籲醫院為醫護減省與病人無關的文書工作,讓他們花更多時間在臨床工作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