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攀石競賽分三類

時間:2019-03-17 03:17:32來源:大公報

  運動攀登(攀石)在香港已發展多年,但公眾注目度不高,直至近年成為亞運會、奧運會的競賽項目,才愈來愈多人感興趣。攀石競賽分為三種比賽項目,包括速度賽、難度(先鋒)賽及抱石賽。

  速度賽:參賽者比拼攀爬速度,難度較低,幾乎每名選手都能到達終點。參賽者均會綁上安全帶及使用防護器等。

  難度賽:在高15米以上的人工岩牆上攀爬,參賽者有約六分鐘的時間觀察路線,觀察完回到隔離區,再依次序出場,僅有一次攀登機會,於限時六至八分鐘內,按參賽者攀爬的高度來計算成績。

  抱石賽:參賽者不使用器具,徒手在大約四、五米高的矮牆上攀爬,下方會放置安全護墊,保證運動員安全。抱石賽限時但不限攀登次數,每場約有四至八條路線,每條路線都會設中繼點及完攀點,比賽成績以抓到中繼點及完攀點的數量和攀爬次數決定,考驗參賽者身體的協調力以及規劃路線的能力。由於抱石具有誇張、力度的美感,因而亦被稱為「峭壁上的芭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