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鼠膽包天橫行葵涌警署播毒

時間:2019-03-17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葵涌警署七樓擺放了大量捕鼠貼和老鼠籠,但至今只捉到兩三隻

  繼年三十(二月四日)葵涌警署發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後,近日該警署又爆鼠患肆虐。《大公報》接獲消息指,葵涌警署七樓鼠患嚴重,署方已在上址布滿天羅地網,嚴陣以待。警察公共關係科回覆《大公報》查詢指,「暫時捉到二至三隻老鼠」,比捉賊更難。據了解,早於2017年食環署曾向葵涌警署提供滅鼠指導等防治鼠患資訊和建議,成效似乎「一般」。/大公報突發組

  水機恐有菌 冇人敢飲

  消息人士向《大公報》透露,「近日(葵涌警署)七樓翻譯組同事告知,七樓鼠患嚴重,放毒鼠藥後,有老鼠竟然將毒帶往不同角落,包括水機附近及水機櫃內,為大家健康着想,建議暫時大家不要飲用水機的水」。據悉,現時葵涌警署七樓擺放了大量捕鼠器具,包括老鼠膠、老鼠籠,但已不再放置老鼠藥。

  警察公共關係科發言人證實,葵涌警署七樓確有鼠患,警署支援組已進行滅鼠行動,暫時已捕獲二至三隻老鼠。不過她澄清,二月四日(年三十)警署內的餐廳休息,當日有十七名輔警進食海南雞後身體不適,是在葵芳附近一間泰國菜館購買外賣,並非警署餐廳衛生有問題。

  食物環境衛生署發言人表示,2017年葵涌警署二和三樓曾出現老鼠,食環署人員已向葵涌警署提供防治鼠患資訊和建議,教導有關堵塞鼠洞、擺放鼠餌、老鼠膠和老鼠籠等措施,有效滅鼠。被問及2019年葵涌警署有否再要求食環署協助滅鼠,發言人答稱暫未接獲有關通知,強調若接獲通知,必會盡快協助。

  鼠患指數低 投訴卻不絕

  根據衛生署資料,老鼠除了傳播漢坦病、鼠疫等疾病,還會破壞樓宇設備,咬斷電線,隨時引發火患。早前有報道指,去年葵芳邨居民在三個月內捕獲180隻老鼠,其中逾七成是在居住單位內捕獲。有見及此,食環署已在葵青區內100個位置擺放鼠餌,監察鼠患情況,另外亦會定期清潔公眾地方及垃圾房,希望可以改善環境衛生,防治鼠患。

  不過,根據食環署公布2018年全年「鼠患參考指數」,葵青區的指數只有1.0%,在全港各區排行第16,屬於較低位置,惟區內鼠患投訴不絕,甚至蔓延至警署,令人質疑該指數未能反映實況。

  食環署自2000年起推行全港鼠患監察計劃,在各區放置100至150個無毒鼠餌,並以鼠餌遭老鼠咬齧的比率制定「鼠患參考指數」,每半年公布一次。然而審計署於2014年發表報告,批評食環署鼠患指數與社區實況嚴重不符,例如西貢區曾於2013年全年錄得零鼠患指數,同年區內鼠患投訴卻多逾400宗,反差甚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