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專生「打工換宿」 重拾家的感覺

時間:2019-03-17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阿元立志做警察,報答曾幫助自己的人/大公報記者周峻峯攝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本港過渡性房屋需求殷切,救世軍去年11月起營運位於土瓜灣下鄉道的社會房屋,除出租予基層家庭,亦招募年輕人以「打工換宿」方式「共住」。參與計劃的22歲青年阿元表示,鄰居如親人般關心自己,讓他重拾家的感覺。

  修讀旅遊相關的大專課程、遷入單位三個月的阿元表示,五年前因家人出現情緒問題,被送往救世軍旗下的青年宿舍,去年屆滿21歲遷出期限,急需另覓居所。他曾走訪多個位於土瓜灣的劏房單位,不足百呎卻叫價六至七千元,對學生而言難以負擔。

  後經社工轉介申請「住+」計劃,阿元現與兩個單身家庭「共住」,自己有一個百多呎的獨立房,終建立自己的私人空間。阿元說,透過計劃他只需繳交兼職月入薪金的25%,即約1000元,每星期規定要用兩至三小時進行社區工作,舉辦聯誼活動,如糖水會、課後託管,增加「樓上樓下」鄰居的聯繫。

  阿元形容,新鄰居之間相處猶如親人般,同住的姨姨會主動關心他的學業和兼職情況,也會準備膳食,阿元則會幫姨姨搬動較重的傢具,解答她兒子學業上的問題,「間唔中同佢個仔睇場戲、打LOL(英雄聯盟)」,彼此相處融洽,感覺非常溫暖。阿元指,目標是居住在這裏兩年內積極儲錢,未來打算做警察,以報答曾經幫助過自己的團體,回饋社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與救世軍合作「住+」土瓜灣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目前53個單位中約八成,即60戶已入伙,預料逾200人受惠,當中包括七名年輕人。救世軍高級主任馬澤淳表示,有別於其他社會房屋項目,計劃加入「共住」、「打工換宿」概念,入住的年輕人不但要與基層家庭同住,亦要提供租金以外的貢獻,增加住戶之間聯繫,推動跨代共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