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喜茶員工投訴:遺失口罩賠20元

時間:2019-03-16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記者所見,喜茶員工調製飲品時,都戴上透明口罩

  憑「芝士奶蓋茶」等打響名堂的網紅飲品店「喜茶」,繼早前因春節假期延遲出糧後,再鬧出「口罩風波」。有喜茶員工爆料,資方要求員工製作飲品時戴上透明膠口罩,只限每周更換一次,且一旦遺失,要員工賠償20元。員工質疑此做法無理。飲食業職工總會認為,賠償條款會影響勞資關係,建議資方酌情處理。喜茶回應,員工入職前已知曉規則,口罩若損壞,可憑舊換新,強調至今沒有員工投訴和賠償。/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 林少權(圖)

  《大公報》接獲喜茶員工投訴,資方最近要求製作飲品和食物的員工,改為佩戴透明膠口罩,但使用一星期才准更換新口罩,其間由員工負責保存,若然意外損毀,「爛咗都(要)執番條屍(殘骸)返嚟」,一旦遺失,員工更要自費賠償20元,才能換取新口罩,質疑有關條款不合理。

  首間喜茶香港分店去年12月24日於沙田開幕,今年1月12日再於銅鑼灣開第二間分店。記者翻查兩店開業的照片,當時製作食材的員工均戴上全黑色貼面口罩,記者在本周前往沙田及銅鑼灣喜茶分店查看,員工已換上透明膠口罩,新款設計不再貼面,也較以往透氣,負責收銀及將飲品交予顧客的職員,則不用戴上口罩。

  工會建議可酌情處理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認為,喜茶訂定賠償條款,會損害勞資關係,「員工有時未必故意弄毀或遺失,就好似有些負責洗碗的姐姐,可能一時大意弄失了其中一隻手套,老闆一般也不會要求她們賠償!」他認為,喜茶資方宜有酌情權,或訂明一個月內遺失三個才需賠償,讓員工感覺舒服,有利勞資關係。

  喜茶媒體公關部回覆大公報報查詢時表示,從事直接接觸食物的崗位員工,均要佩戴公司配套的透明口罩,這種透明口罩並非一次性口罩,會定期清洗及換新。

  喜茶:口罩損壞可舊換新

  喜茶稱入職時,公司會給每一位員工配套一個,口罩屬公司資產一部分,員工應妥善保管,上班過程中如口罩損壞,可憑舊口罩換新。

  公關部又稱,口罩的使用和換新規則,入職前都與員工做過培訓,員工都理解,規則實施以來,未收過任何員工的投訴或需員工自費賠償。

  今年二月,有喜茶兼職員工向《大公報》投訴,一月份部分薪金被拖至二月春節假期後仍未發放,更稱要推遲到三月。喜茶深圳總部解釋,因受內地假期影響才延遲出糧,並補發利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