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順勢而為 迎接更大發展舞台

時間:2019-03-15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圖:港珠澳大橋聯繫大灣區三城市,帶來互通便捷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甫一發布,就引起了廣泛熱議。在全國兩會上,很多代表都對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建設中充分發揮作用寄以厚望。顯然,這張引領大灣區未來發展的藍圖,既給了香港青年廣闊的指引,更給了香港青年寶貴的機遇。抓住機遇,擁抱未來,顯然是數百萬香港青年拚搏與奮鬥的憧憬所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創業大灣區,建功新時代,應該是我們這一代香港有志青年的必然選擇。/趙陽 香港青年創業創新協會

  識大勢:做時代的智者

  「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重要的國家戰略,這是時代賦予香港發展的核心動力。香港把握戰略機遇、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能的客觀要求。這就是國家發展之勢,時代發展之勢,香港發展之勢。任何人、任何團隊的發展和獲得最終的成功,都離不開「順勢而為」。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所以,香港青年要有所作為,首先就要清醒地把握大勢所向、深刻地理解大勢所指、理性地融入大勢所趨,做時代的智者,才能獲得更大的發展舞台。

  勇創新:做時代的弄潮者

  變,是時代的主基調。奮發有為的年輕一代,注定是勇敢地擁抱變化、善於創新的一代。綜觀歷史,科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地影響着國家、城市和個人的前途命運。科技創新大潮其時已至、其勢已成,特別是對於香港來說,打造國際科創中心,就是給了年輕人最好的機遇。以人工智能為例,人工智能是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頭雁」,正在推動經濟社會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能化躍升。香港青年的創新創業,要善於在這個過程中,發現機會,做時代的弄潮者。青年,人工智能已經突破了從「不能用、不好用」到「可以用」的技術拐點,進入了爆發式增長的時期,正全面進入交通物流、智能家居、智慧金融等領域,並進一步深刻影響傳統產業,這都需要香港青年既有識勢之智,又有創新之勇。

  幹實事:做新時代的創造者

  既要仰望星空,要有理想、立鴻鵠之志,又要腳踏實地,要幹實事、行每日之功。幹實事,忌空談。在這一點上,我認為,香港青年一向有崇尚務實的性格基因、專業精神和敬業心。在融入大灣區的建設上,幹實事要着眼於三點:一是要找準創業的切入點。要發揮自身所長,既包括專業和興趣,又包括技能和特長,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的宏觀引領,落實在自己感興趣、專業知識有儲備的具體的「點」上去。二是要不放棄每一個可能成功的嘗試。青年創業,要有百折不撓的毅力,要敢於大膽嘗試,用好政府、社會、企業創造的各種平台和資源。三是要密切關注社會和民生所需。比如,很多青年朋友有意在科技創新上一展身手。那就抓住「以客戶為中心」這個牛鼻子,深入一線研究市場規律,搜尋客戶的需求痛點,聯手科技研發機構,不斷提升客戶體驗,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最終實現科技創新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