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視察蓮塘口岸:料年內建成

時間:2019-03-15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三)視察蓮塘╱香園圍新口岸旅檢大樓工程,聽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劉俊傑(左二)的匯報

  港深邊界的第七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預計今年內完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視察口岸工程後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是首個以「人車直達」的概念設計和興建的口岸,為香港與深圳東、惠州、粵東之間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最新預計連接口岸的香園圍公路可於今年中率先啟用,紓緩北區交通,政府爭取在年內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並會與深圳方面繼續保持協商,落實口岸啟用日期。/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林鄭月娥昨日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陪同下,視察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一行先後視察連接新口岸與粉嶺公路的香園圍公路,以及新口岸旅檢大樓工地,聽取部門匯報口岸設備的裝置進程和日後的通關運作安排,並在口岸的「港深分界線」前合照。

  林鄭月娥表示:「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的第七個陸路口岸,是首個以『人車直達』的概念設計和興建的口岸,市民日後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務、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新口岸在設計上每天可處理車輛17850架次及旅客三萬人次。」

  完善「一小時生活圈」布局

  新口岸在深圳會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直達龍崗,再經深惠高速(惠鹽高速)或深汕高速直接通往粵東地區,為香港與深圳東、惠州、粵東之間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 

  按目前工程進度,香園圍公路工程已進入後期測試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年中率先啟用,紓緩北區交通。至於口岸建造工程,後續的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已相繼開展,政府爭取在年內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並會與深圳方面繼續保持協商,落實口岸啟用日期。

  過境分流 改善北區交通

  林鄭月娥指出,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會對現時其他東部陸路口岸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加上雙線雙程的香園圍公路,直接連接粉嶺公路交匯處,沿途亦會接駁沙頭角公路交匯處、坪洋交匯處和蓮麻坑路交匯處,有助改善北區交通,紓緩沙頭角及打鼓嶺一帶道路的繁忙狀況。現時所有由新界東部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粵東)的跨境交通均取道文錦渡或沙頭角兩個口岸,沿途須經過香港與深圳兩地區內的繁忙道路。

  據政府介紹,香園圍公路長約11公里,包括龍山隧道和長山隧道,其中全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目前全港最長的陸路行車隧道;建造期間利用了多項全港首次使用的工程技術,包括採用直徑達14.1米的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以克服隧道內的土質所帶來的挖掘挑戰。該鑽挖機在完成建造南行管道後,在地下洞穴內作兩個90度旋轉,調頭建造北行管道。這個創新做法在香港史上首次使用,可節省工程時間和減低對環境影響,提升工程效益。

  議員:刺激沙頭角經濟發展

  口岸旅檢大樓的設計是港深兩地政府於2010年聯合舉辦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優勝作品,以「以人為本,兩地相連」為主題,將港深兩地口岸的建築物與周邊環境融合,並且擁有統一協調的外形及風格,令過境旅客在聯檢大樓進行「兩地兩檢」時,感覺無縫和舒適。

  立法會議員、北區區議員劉國勳向《大公報》表示,對香園圍公路率先通車表示歡迎,沙頭角居民可經新路直出粉嶺公路及吐露港公路,紓緩北區雞嶺迴旋處及塘坑一帶的擠塞,亦可刺激沙頭角、打鼓嶺區一帶的經濟發展。運輸署建議開設三條口岸專營巴士線及一條專線小巴線,口岸有400多個公眾車位,口岸啟用前可視乎需求,試辦沙頭角取道新路直達市區的交通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