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四原則 「促進」「保護」重中之重

時間:2019-03-14 03:17: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8日對外商投資法(草案)作說明時表示,外商投資立法遵循和體現四個重要原則:突出積極擴大對外開放和促進外商投資的主基調;堅持外商投資基礎性法律的定位;堅持中國特色和國際規則相銜接;堅持內外資一致。

  外商投資法草案共分六章,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41條,對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作出了基本的、明確的規定。

  此前,美國一直指責中國要求外國公司強制轉讓技術,且外資的知識產權沒有得到充分保護,目前草案回應了上述的指責。

  在堅持內外資一致方面,王晨強調,外商投資在准入後享受國民待遇,國家對內資和外資的監督管理,適用相同的法律制度和規則。繼續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方向,在行政審批改革、加強產權平等保護等方面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努力打造內外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依靠改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外商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在草案中,「促進」與「保護」是重中之重。草案指出,中國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且「外商投資過程中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而在2015的外國投資法草案中,只是簡單提及中國「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知識產權。

  除技術轉讓與知識產權外,草案還明確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提出外商投資企業利潤可以人民幣或外匯自由轉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