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商投資法(草案)五重點

時間:2019-03-14 03:17:26來源:大公報

  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准入前國民待遇是指在投資准入階段給予外國投資者及其投資不低於本國投資者及其投資的待遇;負面清單則是指國家規定在特定領域對外商投資實施的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國家對負面清單之外的外商投資,給予國民待遇。

  ❷堅持內外資一致

  •草案第15條規定,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第16條規定,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等。

  ❸保護知識產權

  •草案第22條規定,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保護知識產權權利人和相關權利人的合法權益。

  ❹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

  •草案提出國家建立健全外商投資服務體系,為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提供法律法規、政策措施、投資專案資訊等方面的諮詢和服務。草案規定國家根據需要,設立特殊經濟區域,或者在部分地區實行外商投資試驗性政策措施,促進外商投資,擴大對外開放。

  ❺建立外商投資資訊報告制度

  •草案規定國家建立外商投資資訊報告制度,外國投資者或者外商投資企業應當通過企業登記系統,以及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向商務主管部門報送投資資訊。若未按要求報送資訊,草案還作出相應懲罰規定,由商務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處10萬元人民幣以上5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罰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