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汪洋「三個崇尚」深刻闡述人民政協新時代的新使命/屠海鳴

時間:2019-03-14 03:17:25來源:大公報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天勝利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應邀出席閉幕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新時代的人民政協要有新時代的樣子,新時代的政協委員也要有新時代的形象。」「政協沒有名譽委員,只有責任委員,所有委員都要盡職盡責,用心用力。」「要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強委員隊伍建設,着力提升整體素質和履職本領,擔負新的使命、成就新的光榮。」

  人民政協如何在新時代擔負新使命?汪洋主席用「三個崇尚」概括。他強調:「我們要崇尚學習、加強學習,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科學理論武裝成果轉化為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我們要崇尚創新、勇於創新,加強協商民主建設,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制度程序和運行方式的完善。我們要崇尚團結、增進團結,加強雙向發力工作,匯聚起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的合力。」

  崇尚學習、加強學習

  學習,創新,團結,既是對人民政協優良傳統的繼承和弘揚,又是新時代的新使命、新任務。做到「三個崇尚」,人民政協事業必能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就,政協委員必能履職盡責、展現新形象。

  人民政協在學習中走到今天,更要在學習中走向未來。學什麼?汪洋主席指出,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要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統一戰線的歷史、人民政協的歷史,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怎麼學?汪洋主席指出,要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在履職實踐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悟原理、求真理、明事理。學習要達到什麼效果?汪洋主席指出,要努力使建言資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資之有效。要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下攜手前進。

  「習思想」博大精深,中共十九大報告對「習思想」作了全面深刻的闡述,包括「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其中第一個「明確」是:「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目標。人民政協聯繫各族各界,唯有把學習「習思想」作為重中之重,才能把各方力量匯聚在共同旗幟下,朝着共同目標奮鬥。

  中共歷史、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三者之間有着緊密的邏輯聯繫。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以民族復興為己任,在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中共促成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建立,形成愛國救國陣營,同禦外敵,救民於水火,取得了抗戰勝利。七十年前,人民政協正是在統一戰線的基礎上建立的。唯有通過學習,深刻理解三者之間的邏輯聯繫,才能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才能從內心深處認可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才能增進對中共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綜上所述,明確「學什麼?」尤其重要。汪洋主席指出了學習的兩個重點,聚焦人民政協事的「根」和「魂」,讓政協委員們心中豁然開朗,充滿着醍醐灌頂之感。

  崇尚創新、勇於創新

  實踐永無止境,創新永無止境。奮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如何創新?汪洋主席強調,推進中共中央關於政協協商民主建設重大改革舉措落實,進一步完善專門協商機構的制度體系,推動人民政協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行和民主程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和行動。要注重政協協商形式和協商內容相匹配、協商程序和協商效率相統一,豐富運行方式方法,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等手段,拓展不同意見互動交流、各種觀點深入溝通的平台和渠道,形成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秩序和氛圍,努力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

  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其本身就是政治制度上的偉大創造。人民政協肩負新使命,創新是永恆的課題。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指示,中央出台了《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核心要義就是: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制度程序和運行方式的完善。落實習總書記指示精神和《實施意見》的過程,就是一個創新的過程。廣大政協委員推進創新理應聚焦難點,以求真務實作風,推動好措施達到好效果。

  在現代科技日益發達的今天,人民政協的創新還應注重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新平台,以拓寬民意渠道、提升工作效率。從去年開始,全國政協啟動移動履職APP,委員們打破時空區隔,隨時隨地建言資政,這就是一項引人注目的創新。事實上,許多全國政協委員來自各專業界,是各領域的行家裏手,只要發揮各自的聰明才智,就能推出更多創新之舉,為盡職盡責拓展新空間,為協商民主注入新活力。

  崇尚團結、增進團結

  人民政協是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朝着共同奮鬥目標不斷前進的制度結晶。奮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如何把不同黨派、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信仰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汪洋主席特別指出,人民政協追求的團結,是建立在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之上的廣泛團結,是建立在共同事業、共同利益之上的堅強團結。

  汪洋主席對「團結」的定義高屋建瓴,精準到位,值得深思。所謂「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就是尋求「最大公約數」。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為例,「一國」是「同」,「兩制」是「異」。在香港,任何人、任何組織都必須認同「一國」、尊重「一國」,這是「最大公約數」,也是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原則底線。只有在「一國」上「求同」,才能在「兩制」上「存異」,而不能把「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所謂「共同事業、共同利益」,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事業。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不僅惠及內地人民,也將惠及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這是中華兒女的共同利益所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讓香港、澳門同胞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因而,「共同事業、共同利益」是團結的基礎。

  「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文化多元,利益多樣,社情複雜多變,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筆者深感責任重大,我們尤其需要下一番深功夫,加倍努力,把香港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匯聚到共築中國夢上來,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汪洋主席「三個崇尚」闡明人民政協新時代新使命,廣大政協委員保持奮鬥者的姿態和幹勁,始終心繫國事、情牽民生,盡職盡責,用心用力,就一定能書寫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光輝篇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