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鄧竟成冀設基金 培訓灣區航空人才

時間:2019-03-13 03:19:25來源:大公報

  圖:鄧竟成希望大灣區成立「航空維修人才培訓基金」,鼓勵區內青年人踴躍投身航空業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北京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航空顧問鄧竟成指出,目前香港飛機維修及地面服務的人才嚴重不足,制約航空業發展,建議大灣區內民航管理當局,推動由香港機場管理局牽頭,聯合區內機場和相關航空公司,在珠三角成立大灣區航空維修培訓中心,長遠將其提升為航空大學,涵蓋飛行、空中服務、航空維修乃至地面服務各類專業,並設立培訓不同人才的配套專業學校,全面培養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所需的各類專門人才。

  《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鄧竟成表示,大灣區航空業發達,有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及珠海五大機場,共同形成了大灣區的現代航空運輸和航空產業經濟支柱,珠三角還有多個新幹線機場,包括惠州平潭機場以及潮汕、湛江機場等,一個世界級機場群正在崛起。

  鄧竟成指出,目前粵港澳大灣區航空客運量已超兩億人次,現有12家基地航空公司及800多個機隊,對飛機的維修及地面服務需求很大。而大灣區航空業普遍面臨人才不足的瓶頸,例如香港國際機場目前人手短缺12%(約8800人),其中64%為包括飛機維護在內的各類專業技術人員(約5000人),而現在區內只有幾家提供基礎培訓的航空維修人員學校,不足以應付需求。

  鄧竟成希望,他的建議能夠改善現狀,區內政府、機場及航空公司亦可成立「航空維修人才培訓基金」,鼓勵區內青年人踴躍投身這一具有發展潛力和較好回報的行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