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仔」抓機遇鎖定負笈大灣區

時間:2019-03-12 03:17:37來源:大公報

  大灣區發展潛力大,吸引越來越多的港生北上升學。「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昨起展開現場確認程序,不少學生和家長首日即到場。現場有負責人稱,大灣區高校一如既往是港生首選,而今年一些新增院校,亦吸引不少考生查詢詳情,最熱門的是中央音樂學院。讀中六的黃同學選報中山大學的國際政治專業,他的友人大多是想「回鄉讀書」,而他這個地道「香港仔」則認同內地機遇多,想北上拓展人脈,更立志進軍政壇。/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

  「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昨起至本月29日展開現場確認程序,今年新增十間內地院校,包括著名藝術院校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等。

  中央音樂學院最多人查詢

  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高級項目經理章文歡表示,之前已接到不少學生致電詢問新增院校的術科考試要求,細問考試時間、地點、內容等,最多人查詢的正是中央音樂學院。

  廣東省院校亦是學生關注的重點。該中心早前統計,去年免試收生計劃報名人數未有隨文憑試考生減少而下跌,反而比前年多了600多人,佔整體考生逾5%,估計在大灣區效應下,今年起港生會更踴躍到內地升學。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黃同學昨日報讀中山大學的國際政治專業,他笑言,自己不像身邊同學為回鄉而北上,而是想拓展內地人脈,同時多了解內地與國外政治,做好職業規劃。他預料文憑試可能有20分以上,但仍認為中山大學「好難考」,為考入該校,他不斷向在內地工作的親朋了解院校情況,前陣子還報了補習班。

  家住深圳、在港讀書的陳同學一口氣報讀暨南大學的四個專業,主要為酒店管理和IT類行業。他對暨大今年新增的智能科學與技術專業較感興趣,認為這是因應大灣區發展創科而開設,很看好具發展前景。陳同學預計文憑試可取得約13、14分左右,稱有信心能入讀暨大。

  香島辦高等數學預備班

  為幫助像陳同學一樣的、有意報考STEM類專業的考生,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贊助香島專科學校開展免費的高等數學預備班,助港生日後修讀高等數學時,更容易適應內地的數學難度。該預備班於8月5日至20日進行,可於報名現場查詢資料。

  今年參與內地免試招生的院校新增了十間,包括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首都師範大學、東北財經大學、湖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長安大學、蘭州大學,以及吉林大學。

  有意參與內地免試招生的學生,需於3月1日至20日期間登錄對港免試招生的網上報名系統預先報名。網上報名後,考生須帶同打印好的報名表格、相關身份證件,以及學習證明材料,如獲獎經歷、個人經歷等資料,在3月11日至29日期間,到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或位於上環香港蘇豪智選假日酒店的場地進行現場確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