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與量:一鐵一橋助香港發揮樞紐作用

時間:2019-03-10 03:17: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廣深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去年相繼通車,促進粵港澳三地來往。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議,充分挖掘和延伸「一鐵一橋」的作用,發揮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和一程多站的樞紐作用,促進灣區大融合。

  根據香港入境處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二月四日至十日的新春期間,出入境人數中,超過140萬人次為內地訪港旅客,較去年的約106萬人次,上升約三成。初三當日,超過10.4萬人次經高鐵西九龍站進出香港,超過15.9萬人次經港珠澳大橋出入境,分別突破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此前創下的出入境人次紀錄。劉與量認為,「一橋一鐵」人流效應給香港帶來了新年賀禮,而在春節假期全國旅遊總收入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廣東卻逆勢上漲了近兩成,亦有賴「一鐵一橋」的助力。

  劉與量對此提出三項建議:第一,繼續深化粵港澳的協調與合作,讓旅客在體驗港珠澳大橋,遊覽香港的同時,減輕當地壓力,三地政府要嚴格按照綱要的要求,形成各具特色的互補的產業體系,保證城市間進行緊密而有效的溝通和協調;第二,挖掘和延伸「一鐵一橋」的作用,以灣區整體建設作綜合考慮,盡快完成一小時生活圈的建設;第三,發展及宣傳香港,為訪港的內地和外國旅客提供「廣深港高鐵+香港+內地旅遊」旅遊項目,豐富香港的旅遊產品,亦推動周邊城市的旅遊,帶動灣區的經濟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