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基層隔夜餸全部驗出致癌毒素

時間:2019-03-04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梁浩文分析,食物熟後經過隔夜,細菌便會把硝酸鹽分解成毒性較高的亞硝酸鹽,長期進食恐會增加患胃癌風險

  基層市民省吃儉用,一餐煮好分多餐食,然而「隔夜餸菜」會釋出亞硝酸鹽,若過量吸收,胃癌風險大增!大公報記者搜集了四個基層家庭的隔夜飯菜樣本,委託浸會大學生物系研究團隊化驗,結果發現,四個樣本的亞硝酸鹽含量,全部超出國際慣用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每日攝取上限,最高更超標逾一倍。專家指出,蔬菜中的硝酸鹽存放時,會與細菌產生化學作用,分解成毒性較高的亞硝酸鹽。有醫生警告,長期食用隔夜餸有礙健康,嚴重更可致癌!/大公報記者 劉心(文)、李小榣(圖)

  「通常我會一次煮多啲,分幾餐食。一來我們共用廚房,成日出去煮唔方便,二來買餸買多啲會平啲,屋企雪櫃又細,食材唔放得耐,咪一次過煮曬存放。」林太無奈地說,家住葵涌一個百餘方呎劏房的她表示,該種煮食習慣在基層家庭頗常見。住在太子劏房的黎女士也稱,常常將隔夜飯菜留作早餐,翌日上班前翻熱方便快捷。

  大公報記者日前走訪四個基層家庭,採集四戶人家隔了一夜的餸菜樣本(豉油王炒麵、蒸雞、蒜蓉炒菜心及炆鴨腳),交給浸大生物系研究員梁浩文,進行亞硝酸鹽的化驗。梁浩文先將四個樣本風乾,再各抽取十克樣本放入試管,並加入兩種無色試劑,將它轉化為溶液,樣本靜候數小時至反應完畢,再將試管放入分光光譜儀,測試各樣本亞硝酸鹽的含量。

  長期食用  毒素會積聚

  本港未有就食物中的亞硝酸鹽每日攝取量釐定標準,故今次檢測結果,參考國際慣用的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建議、每日最高攝取量上限0.33ppm的標準作分析。結果發現,所有隔夜餸菜的亞硝酸鹽含量均超標,尤以「樣本四」的蒜蓉炒菜心最嚴重,亞硝酸鹽含量達1.02ppm,超標1.09倍。之後依次為「樣本三」的鴨腳,超標36%,「樣本二」的蒸雞超標27%,「樣本一」的豉油王炒麵超標15%。

  梁浩文分析,菜心原本含有大量硝酸鹽,煮熟後隔了一夜,細菌會把硝酸鹽分解成毒性較高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人體排不走的毒素,吸收之後,腸道的細菌會將亞硝酸鹽變成致癌物質。即使進食些少,日積月累下,毒素會累積。」他提醒大家,肉類含有豐富蛋白質,與滋生的細菌產生化學反應後,亦會增加亞硝酸鹽含量,故不宜隔夜吃。

  唔捨得嘥  一碟食幾餐

  九龍城區區議員林博稱,土瓜灣住了很多基層家庭及劏房戶,他們習慣了吃隔夜餸菜。

  林曾聽聞有街坊一罐午餐肉分五餐吃,形容情況令人憂慮,「有些行動不便的街坊,會買一次餸分幾餐食,或者唔捨得嘥,一碟餸食幾餐,好普遍。」

  葵涌區是另一基層聚居的區域,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團體及社區工作部主管吳堃廉表示,區內很多基層家庭十分慳儉,家長會讓孩子吃新鮮餸菜,自己則吃未食完的隔夜餸。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直言,亞硝酸鹽是導致胃癌的其中一種物質,長期吸收過量亞硝酸鹽,會增加致癌風險,「市民若長期大量進食,的確不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盡量食新鮮餸菜,會比較保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