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從故宮博物院「元宵燈會」說起

時間:2019-02-22 03:17:53來源:大公報

  近日一條「故宮博物院首次晚間對公眾開放」的新聞刷爆了內地網絡,這可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首次舉辦「燈會」。魏婷婷翻閱資料,發現故宮中幾件館藏與香港有妙不可言的緣分。

  前一陣在港熱播的《延禧攻略》中有個片段:令貴妃奉命與皇帝品鑒一真一假兩幅《富春山居圖》,而後命人將贋品收入「三希堂」。據說,乾隆皇帝常常獨自坐在那裏欣賞三件堪稱絕世珍品的書法:王珣的《伯遠帖》、王獻之的《中秋帖》、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到了末代皇帝溥儀時,《伯遠帖》和《中秋帖》被盜運出宮,後來輾轉被當時北平最大的收藏家郭葆昌買到,後又被郭葆昌的兒子帶到香港。1951年,「二帖」被購回,最終回到了故宮。另一幅唐代大畫家韓滉的《五牛圖》在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時被搶走,直到1951年出現在香港的一次拍賣會上,國家得以購回。

  魏婷婷回憶2016年12月,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簽署合作備忘錄。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標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正式推展。2018年5月28日,項目舉行奠基儀式,博物館計劃於2022年竣工,屆時將以香港策展方式展示故宮博物院藏品。魏婷婷稱如果等不及2022年,可以考慮明年北上北京,親身走進故宮博物院,因明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屆時定是盛況空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