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廊行人板道擴至10米闊 2025年落成

時間:2019-02-20 03:17: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討論近七年的東區走廊下行人板道再有新方案,全長1.7公里的板道,76%會在東廊下興建,減少對維港影響,並盡用東廊遮蔭,板道闊度修訂為起碼10米闊。遊人可沿板道由鰂魚涌步行或踩單車到炮台山,然後沿海濱往中環,政府目標是兩年後動工、最快2025年落成。據悉,新方案獲地區及以專業團體代表為主的海濱事務委員會贊成,可望盡快「上馬」。

  土木工程拓展署下月底前就東廊板道展開第三階段公眾諮詢,昨向東區區議會介紹最新方案,獲議員普遍支持。區議員王國興形容新方案是「遲來的春天」,促加快工程進度;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建議,分階段局部開放板道,讓公眾盡快享用。

  有議員關注板道安全,例如風暴期間如何管理處於沿海位置的板道、如何有效分隔單車與行人等。委員會主席梁國鴻認為,興建板道計劃蹉跎多時,希望各方求同存異,讓工程盡快展開。

  料採用「共融通道」

  東廊板道早於2012年初提出,但地區及其他持份者對設計有不同意見,方案一改再改。土拓署最新建議,板道分為東、西兩段,西段是油街至糖水道,東段由電照街至海裕街,板道最少闊10米,提供小型休憩空間;兩段板道由一段長約400米、闊20米的海濱長廊連接。

  板道的1.3公里建於東廊下,餘下400米受高度所限,建於東廊結構以外。新方案亦建議額外在和富中心、嘉華國際中心、北角消防局附近加設連接點,沿途設觀景台、活動點和釣魚平台等設施。

  東廊板道的舊方案曾提議劃出單車徑,最新方案則無明確劃出單車徑。不過,觀塘海濱長廊早於去年七月,已試驗行人和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海濱事務委員會委員認為「共融通道」可套用於東廊板道。

  繼區議會後,海濱事務委員會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亦將於今日開會討論板道計劃。據悉,政府早前已向委員簡介板道最新方案,得到與會者普遍認同。不過,不少委員關注項目的發展時間太長,認為隨着中環灣仔繞道開通,多幅海濱用地將陸續釋放出來,當局應加快港島北海濱建設,建議當局循多方面縮短建造時間,包括盡早開始詳細設計、使用預製件建造板道等;委員亦關注板道的共融共用設計,並認為板道應加強綠設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