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譚耀宗:香港「一國兩制」顯優勢

時間:2019-02-20 03:17: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賴依婷、周宇報道:中央日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電台節目表示,雖然《規劃綱要》定出四大核心城市,但布局仍顯示香港佔主要地位,香港不會因為融入大灣區而變成中國其中一個普通城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認為,香港的科研是強項,但缺乏產業配合,《規劃綱要》提出支持設立粵港澳產學研創新聯盟,正正是優勢互補。

  譚耀宗指出,《規劃綱要》強調本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不變,香港特色不會消失,中美貿易摩擦,就更加凸顯香港有需要保留「一國兩制」特色。而香港在法律、管理方面都比大灣區其他城市更具優勢,但不應該自以為是,要吸收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長處。

  爭取內地港人毋須繳稅

  對於所謂無新意的講法,譚耀宗明言不苟同。他說定出大灣區發展方向很重要,將來會由各地共同思考及中央協調下做出成績。他認為特區政府在規劃未來的發展時,要聽取專業界別、工商團體及市民意見,令措施更貼地。作為人大代表,他會爭取在內地工作的港人毋須繳交內地稅款,以吸引更多專業人士到大灣區發展。

  洪為民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大灣區未來發展方向,可以讓灣區各城市間摸索合作空間的同時,避免惡性競爭。他希望香港能與大灣區其他城市進行更多聯合科研項目。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說,這是港澳發展列入國家戰略規劃的標誌性事件。他說,以國家規劃引領香港發展,體現了「一國」之下的制度優勢,可以讓包括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清楚了解粵港澳的未來發展態勢,整合各方面的力量朝着戰略目標方向前行。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規劃綱要》清楚列明區域內每個城市的未來發展定位,對於香港來說,接下來應認真思考如何根據《規劃綱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稱,《規劃綱要》內容豐富,為區域整體發展指明了方向。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各城市的角色和優勢各不相同,打造世界級的灣區離不開每個城市發揮所長、互聯互通。

  全國政協委員劉與量認為,規劃綱要充分發揮香港、深圳、廣州、澳門中心城市的優勢,用四大核心引擎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布局合理。他相信,有心作為的年輕人必定可以在大灣區找到合適自己發揮發展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