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議員:立會與中聯辦交流利港發展

時間:2019-02-20 03:17:30來源:大公報

  圖:李慧琼(左三)指出,反對派缺席這次中聯辦新春團拜,未能把握溝通機會,令市民失望/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中聯辦昨日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作客新春團拜,共度元宵佳節,並與中聯辦官員交流不同議題,議員的部分建議更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即場承諾跟進,惟反對派集體缺席。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請建制派議員轉達對未能出席宴會的議員的誠摯問候。出席的建制派議員表示,立法會與中聯辦交流,有助議員了解國家最新發展,亦可使官員掌握香港民情,對香港有利,相信多溝通、少對抗是市民共同願望,亦會多一條解決問題的出路,而在中聯辦「門常開」的理念下,溝通的大門不會關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立法會和中聯辦都為香港市民服務,例如藉新春團拜的機會,交流如何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等市民關心的議題,雖然這次反對派不出席,但王志民仍特意讓出席的議員,向他們轉達誠摯問候,相信彼此溝通的大門一直打開,希望大家摒棄成見、積極交流、增強互信,共同為市民謀福祉。他呼籲大家不要計較見面地點,關鍵是為市民發聲,而若能建立溝通基礎,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時間交流,不會只限一次。

  王志民問候未出席議員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這次宴請議員,中聯辦全部六位副主任及各相關部門部長均出席,可謂「最強陣容」,但反對派缺席、未能把握溝通機會,令市民失望,因為市民期望議員作為社會與特區政府、中聯辦之間的橋樑,向官員反映意見。王志民重申中聯辦「門常開」,而且承諾跟進出席議員提出的建議,相信日後仍會有類似交流。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這次新春團拜是立法會與中聯辦溝通的好機會,輕鬆的形式有助大家分享交流各自關心的議題。他指出,對於錯失這次溝通機會的反對派,王志民仍抱開放態度,他自己則相信多溝通、少對抗,絕對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

  冀反對派珍惜交流機會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提到,王志民發言時沒有忘記缺席的反對派,同樣向他們表達誠摯問候,希望反對派日後要珍惜交流機會。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對王志民介紹的中聯辦工作印象深刻,例如在過去一年:接到來信及來電各3000多,為在內地的香港市民提供服務;協助為13萬香港青少年,提供1400多個內地交流學習實習項目等。他指出,中聯辦一直服務香港,希望大家未來以不同角度了解中聯辦,相信中聯辦會開放給任何市民、任何議員。

  身為建制派「六人組」成員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立法會與中聯辦交流,一方面有助中央官員了解香港民情,另一方面亦讓議員在溝通過程中了解國家最新發展及政策,這些都對香港非常重要。

  讓市民客觀認識中聯辦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認為,這次新春團拜規格高,中聯辦各級官員親身接待,足見其對立法會的重視,其間大家談及國家發展、香港經濟民生等議題,有問有答、收穫良多,而王志民亦熟悉香港情況、很「貼地」。他批評反對派經常把溝通掛在嘴邊,實際卻講一套做一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指出,中聯辦作為中央駐港機構,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具特殊及重要的角色,建制派有責任多些正面宣傳中聯辦的作用,讓市民客觀認識中聯辦,抗衡反對派的「妖魔化」輿論。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對反對派缺席感到遺憾。他強調,多溝通始終會多一條出路,過往香港亦曾在中聯辦協助下與內地溝通,一起成功解決業界問題,希望反對派不要凡事走去外國求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