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塑造健康灣區 港大深圳醫院將設專科培訓中心

時間:2019-02-19 03:17:38來源:大公報

  圖:劉澤星表示,過去一直有與內地合作,未來方向集中在大灣區,協助灣區提升醫療水平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塑造健康灣區」,包括支持港澳醫療衛生服務提供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設置醫療機構,發展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醫療中心;加強醫療衛生人才聯合培養和交流,開展傳染病聯合會診,鼓勵港澳醫務人員到珠三角九市開展學術交流和私人執業醫務人員短期執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透露,將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設立「深港專科培訓中心」,加強兩地醫療交流,讓居於灣區的港人獲高水平醫療服務,亦使本港醫生藉內地豐富臨床病例而累積經驗。

  支持兩地醫療交流合作

  醫專主席劉澤星昨在傳媒茶敘時稱,過去一直有與內地合作,未來集中在大灣區,他透露正與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討論合作成立「深港醫學專科培訓中心」,選址港大深圳醫院作培訓基地,設有辦公室統籌培訓中心,醫專人才到深圳提供專科培訓意見,包括審核標準等。

  劉澤星稱,大灣區地理環境靠近香港,赴灣區的港人趨增,如當地醫療水平提升,居灣區的港人可獲高水平醫療服務,但各地專科培訓有差異,並非要將香港模式「搬字過紙」,而本港醫生可透過講座、工作坊等,與內地醫生深入交流,例如內地有豐富臨床病例,可讓本港醫生累積有關經驗。他希望國家政策層面未來可增加資源支持兩地醫療交流合作。

  優化管理區內醫療數據

  繼「科研資金過河」後,綱要亦提及對科研合作項目需要的醫療數據、血液等生物樣品跨境在大灣區內限定的高校、科研機構和實驗室使用進行優化管理,促進臨床醫學研究發展。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稱,這對醫學科研是好事,方便科研人員分析研究樣品,加強各科研人員間的交流,同時可吸引海外科研人員到灣區展開科研項目合作。

  《規劃綱要》又提到研究開展非急重病人跨境陸路轉運服務;完善緊急醫療救援聯動機制,以及支持港澳投資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興辦養老等社會服務機構,建設一批區域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