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去年經濟增長約3%

時間:2019-02-18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稱,二○一八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估計約為百分之三

  【大公報訊】記者周峻峯報道:2018至2019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下周三出爐,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表示,經濟放緩趨勢十分明顯,去年第四季的出口數字與零售業數據明顯急挫,推算去年全年經濟增長僅約為3%,他不排除今年的經濟增長可能低於趨勢增幅。

  陳茂波昨日以《風起雲湧》為題發表網誌稱,本港去年第四季經濟數據陸續出來,中美貿易摩擦對香港貨品出口的影響明顯浮現,去除價格變動後,第四季的商品出口幾乎「零增長」,較首三季平均6%的增幅明顯急挫。消費情緒也受影響,第四季的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跟上半年逾12%的升幅相去甚遠。

  今年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

  本港去年首三季的經濟增長分別為4.6%、3.5%及2.8%,陳茂波稱,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數據及今年的經濟預測,他將在下周三公布的預算案一併發表,不過他同時指出,以目前情況顯示,去年第四季經濟的按年增長低於1.5%,較首三季的3.7%平均增幅顯著減慢,亦是2016年第一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

  陳茂波稱,按此推算,2018年全年的經濟增長估計約為3%,是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3%至4%的下限,而「目前看來,不能排除今年的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政府截至去年底的首九個月內,累計綜合盈餘錄得590億元,會計界近日紛紛發表對政府全年財政盈餘的預測,香港稅務學會料只有約500億元,會計師公會則估計有約1760億元,畢馬威會計師行預料介乎1500億至1800億元。

  陳茂波明言,首十個月的財政狀況難以作為全年指標,因為一月份是薪俸稅、利得稅及投資收益的高峰期,加上近月金融市場呈較活躍的跡象,印花稅等收入回升,容易出現較高的盈餘,但二、三月是部門開支或工程項目在財政年度結束前「埋數」,加上每月薪酬等經常性開支,往往出現開支較大,甚至高於同期收入的情況,所以要考慮隨後兩個月的開支,才能推算全年財政狀況。

  展望2019年,他稱外圍的不確定因素和變數比較大,包括中美貿易談判、英國脫歐進程,以至一些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所以今年的預算案是以「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主題。被問及是否考慮向全部學生派發2000元,他稱「那些只是傳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