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科技巨頭搶佔AI產業制高點

時間:2019-02-18 03:17:29來源:大公報

  圖:AlphaGo在圍棋大戰中完勝韓國棋王李世石(右)

  目前智能科技時代的信息產業格局還沒有形成壟斷,因此全球科技產業巨頭都在積極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生態的研發布局,全力搶佔人工智能相關產業的制高點。

  比如,谷歌在其2017年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明確提出發展戰略從「移動優先」轉向「人工智能優先」,微軟2017財年年報首次將人工智能作為公司發展願景。

  2018年4月,歐盟委員會計劃2018-2020年在人工智能領域投資240億美元;法國總統在2018年5月宣布《法國人工智能戰略》,目的是迎接人工智能發展的新時代,使法國成為人工智能強國;2018年6月,日本《未來投資戰略2018》重點推動物聯網建設和人工智能的應用。

  美俄軍事智能化

  世界軍事強國也逐步形成以加速發展智能化武器裝備為核心的競爭態勢,例如美國特朗普政府發布的首份《國防戰略》報告謀求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創新保持軍事優勢,確保美國打贏未來戰爭;俄羅斯2017年提出軍工擁抱「智能化」,讓導彈和無人機等「傳統」兵器威力倍增。

  為了確保人工智能的健康可持續發展,使其發展成果造福於民,需要從社會學的角度系統全面地研究人工智能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制定完善人工智能法律法規,規避可能的風險。2017年9月,聯合國犯罪和司法研究所(UNICRI)決定在海牙成立第一個聯合國人工智能和機器人中心,規範人工智能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