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確保掌關鍵技術 發展「新核高基」

時間:2019-02-18 03:17:26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呼籲在AI發展上奮起直追、力爭超越

  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具有市場規模、應用場景、數據資源、人力資源、智能手機普及、資金投入、國家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的綜合優勢,人工智能發展前景看好。

  我們要以問題為導向,主攻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關鍵共性技術體系,全面增強人工智能科技創新能力,確保人工智能關鍵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要着力防範人工智能時代「空心化」風險,系統布局並重點發展人工智能領域的「新核高基」:

   [新] 指新型開放創新生態,如產學研融合等;

   [核] 指核心關鍵技術與器件,如先進機器學習技術、魯棒模式識別技術、低功耗智能計算芯片等;

   [高] 指高端綜合應用系統與平台,如機器學習軟硬件平台、大型數據平台等;

   [基] 指具有重大原創意義和技術帶動性的基礎理論與方法,如腦機接口、類腦智能等。

  爭取制定AI應用國際標準話語權

  同時,我們要重視人工智能技術標準的建設、產品性能與系統安全的測試。特別是我國在人工智能技術應用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在人工智能國際標準制定方面應當掌握話語權,並通過實施標準加速人工智能驅動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進程。

  當前是我國加強人工智能布局、收穫人工智能紅利、引領智能時代的重大歷史機遇期。如何在人工智能蓬勃發展的浪潮中選擇好中國路徑、搶抓中國機遇、展現中國智慧等,需要深入思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