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移交逃犯擬修例 一哥:有助查跨境及網絡罪案

時間:2019-02-17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相信,修例後對調查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特區政府近日建議修訂法例,容許以單一個案方式處理未與香港簽定互助協議地區提出的移交逃犯申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修例有助警隊展開調查工作,處理跨境罪行。政界人士認為,修例將有利警方處理跨境和網絡犯罪案件,而建議安排最終需由法庭審批和把關,社會應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

  盧偉聰在昨日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上指出,修例有助警隊調查。香港警方在調查涉及跨境犯罪、網上犯罪等案件時,常常需要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司法協助,但現時香港與很多國家和地區仍未簽訂引渡或司法互助條例,令部分跨境罪行調查受阻。他表示,警方希望為受害人討回公道,將犯案者繩之以法彰顯公義,修訂條例將對調查工作有很大幫助。警方依據法律執法,他相信可通過立法會內的討論,進一步完善修訂條例,以釋除市民憂慮。

  陳智思:最終有法庭審批把關

  至於反對派揚言修訂後法例會被濫用,多名政界人士指修例將有利警方處理跨境和網絡犯罪案件,社會應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表示,特區政府的建議安排最終需要法庭審批和把關,社會應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如果是特殊的案例,大眾及傳媒如此關注,其實都很難將一些大家認為觀感上是政治事件,變為另一種事,我相信這些情況很難發生。」他認為,如果確實存在需要引渡的案例,卻因擔憂而不去處理,可能對部分人不公平。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對修例表示贊成,她稱如果修例不成功,等於變相鼓勵香港人去內地、台灣等地犯案,然後潛逃回香港。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認為,修例涉及所有與香港沒有簽訂引渡協定的地方,並非只針對台灣。他強調修例後每宗引渡個案的處理皆交由香港法庭審視,而反對派不信任本港法庭的把關能力是「對香港法庭、司法制度的侮辱」,實乃危言聳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