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廣東社總積極助力大灣區發展

時間:2019-02-16 03:17:4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辦新春團拜酒會。圖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間右三)、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中間右一)以及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中間右二)出席「切金豬」儀式/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舉辦新春團拜酒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駐港部隊副參謀長劉朝暉、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等蒞臨主禮。林鄭月娥指出,連接香港與深圳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將於年內落成,為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增加地域優勢,以達至灣區「宜居、宜遊、宜業」的構思,這有賴民間的支持與互動。梁亮勝表示,總會成立了「大灣區青年聯盟」和「大灣區工作委員會」,希望為兩地青年交流和大灣區未來發展貢獻力量。/大公報記者 周宇

  林鄭月娥強調,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於去年開通,粵港人文交流更見頻繁。「這兩項重要基建自開通以來,已共錄得接近1600萬人次使用;兩個管制站在年初三均錄得自開通以來的最高單日出入境旅客量,分別為高鐵西九龍站10.4萬人次和港珠澳大橋16萬人次。」她說,兩項大型基建令兩地居民往返工作、探親或旅遊更為便捷,「加上預計今年內可落成啟用的蓮塘/香園圍新陸路口岸,經完善的跨境基建連繫,為即將公布發展規劃綱要的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發展創科提升港國際地位

  她表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成員,定會積極抓緊機遇,強化自身的優勢,在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說,中央政府即將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奠定大方向。「我們翹首以待,並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保持緊密聯繫,一起把大灣區建設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群。」她指出,特區政府正致力加強各項優勢產業,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做好配合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的工作。

  為兩地青年提供更多交流

  林鄭月娥表示,要實現大灣區的願景,民間的支持與互動十分重要。她高度評價總會積極推動青年工作,鼓勵本港青少年深入認識國家和大灣區發展,「一直為國家、為家鄉、為香港全力打拚,貢獻良多。」

  梁亮勝指,總會一直努力啟發港青年透過奮鬥,參與新時代中國夢的鴻圖大計。他說,總會曾組織幾千名青少年參加「尋找家鄉故事」和「尋找灣區商機」等活動,牽頭成立「大灣區青年聯盟」,為兩地青年提供更多交流學習的機會,而匯集工商業和專業精英的「大灣區工作委員會」,則致力於研究、引導、幫助各界了解並融入大灣區發展大潮中。

  逾千名社會各界人士出席了香港廣東社團新春團拜酒會,冠蓋雲集,喜氣洋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