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測量師學會:東大嶼賣地收益達1.14萬億

時間:2019-02-16 03:17:39來源:大公報

  圖:趙錦權強調沒有單一方案可解決土地短缺問題,必須多管齊下增加供應  /大公報記者曾敏捷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政府今年稍後將就「明日大嶼願景」中部水域填海研究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香港測量師學會支持政府填海造地,預料增加1,000公頃填海用地,可為庫房帶來9,700至11,400億元賣地收入。學會已就「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成立專家小組,未來會研究計劃的經濟效益及規劃影響等。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建議在中部水域分階段填海1,700公頃。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主席趙錦權昨稱,學會支持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在中部水域建造人工島。根據專家小組初步研究,中部水域若填海造地1,000公頃,料可提供400萬平方米商業用地及26萬個住宅單位,保守推算可為庫房帶來9,700億至11,400億元賣地收入。

成本增地價亦升 不憂耗盡盈餘

  趙錦權稱,估算是以九龍東呎價為基準,假設人工島商用地平均呎價約8,000至9,000元,住宅地平均呎價9,000至10,000元,但未計公營房屋地價收入,強調只是保守估計,即政府的庫房收入或會更高。對於坊間估計人工島造價數以千億計,趙錦權認為如果造地成本增加,地價亦會相應提升,不擔心所謂的耗盡庫房盈餘。

  趙錦權個人認為,現時私人發展商持有新界1,000公頃農地,若以三倍地積比發展、每個住宅單位500平方呎計算,預計可提供約60萬個單位,但收地有一定難度,安置亦需長時間,填海是相對較快提供土地的方法。

  測量師學會會長梁家棟透露,測量師學會將於下月一日聯同其餘三大專業學會,與發展局局長會面,料屆時會就「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有詳細討論。他又說,今年適逢學會成立35周年,將舉辦多項活動,培育新血、加強海內外聯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