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允中國護照旅客隨車經大橋過關

時間:2019-02-16 03:17: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澳門特區政府公布,港珠澳大橋作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口岸,同時配合澳門進一步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地位,澳門治安警察局今天(16日)試行允許持中國護照旅客,可隨輕型客車於港珠澳大橋出入境車道過關。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大橋啟用使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香港特區政府亦要加快步伐,簡化香港車輛使用大橋的申請手續,最大限度發揮大橋的效益,推動大灣區發展。

  澳門治安警察局指出,近年澳門總出入境人次及入境旅客數量不斷攀升,去年分別突破1.79億及3580萬,港珠澳大橋落成開通更見其明顯的分流作用,往來粵港澳三地的旅客正日益增長。

  改善關閘路氹城口岸堵塞情況

  經持續評估並考慮到港珠澳大橋接通香港及廣東省各城市的便利性,澳門治安警察局決定對港珠澳大橋推出一項通關優化措施,於今日(16日)試行在港珠澳大橋出入境事務站,允許輕型客車隨車入境人員擴展適用於持中國護照的旅客。治安警察局預計,實施相關措施可分流部分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同時改善關閘及路氹城(蓮花)口岸繁忙時間的車輛堵塞情況。資料顯示,現時澳門各口岸輕型汽車隨車人員主要包括外交禮遇人員、澳門居民、香港永久性居民、持往來港澳通行證人士,以及持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俗稱藍卡)人士。

  陳勇:香港亦應調整配套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認為,大型跨境交通基建的啟用使粵港澳大灣區形成「一小時生活圈」,而在硬件成型的基礎上,各地政府仍要持續密切留意客流量變化及旅客需求,適時調整並做好軟件方面的配套措施,使硬件的效益發揮到最大,進而推動大灣區發展、便利區內人才等流通。

  陳勇相信,雖然跨境交通基建涉及「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但只要各方配合,以便利民生、促進發展為出發點,一定能找到機制創新的突破口,希望不只澳門特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亦要加快步伐,對簡化香港車輛使用港珠澳大橋的申請手續、開放更多私家車通行等訴求,作出切實回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