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助就業 工聯會倡兩地資歷架構互認

時間:2019-02-1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工聯會成員黃國(左一)、吳秋北(左二)、林淑儀(右二)等與聶德權(中)會面

  【大公報訊】記者周宇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於日內公布。工聯會「大灣區關注組」多名成員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以及全國政協委員黃國等,昨日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會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將長者醫療券使用範圍擴至內地三等甲級醫院、跨境護送受傷港人回港就醫,以及就粵港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盡快先行先試等,希望政府為港人爭取更多便利措施。

  籲落實跨區域救護車服務

  基於港人在內地醫療的實際需要,吳秋北建議兩地政府盡快商討並落實跨區域救護車服務,將醫療券使用範圍擴展至內地城市三等甲級醫院等。黃國亦十分贊成讓在內地受傷的港人由救護車經港珠澳大橋送至香港救治,他舉例,「如果在珠海出意外的話,還要繞個大圈,通過深圳灣或皇崗口岸回來」,說明建立「一小時生活圈」待改善。

  林淑儀則希望特區政府爭取讓香港的資歷架構在整個大灣區內得到認可,這樣一來,港人在內地就業便毋須重新考核專業資格。她表示,根據早年內地與香港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兩地專業資格互認未包括一般僱員在內。她認為,內地有國家職業資格制度,香港亦有一套資歷架構,但現時兩者並不完全相通。林淑儀認為,兩地的職業資格互認迫切需要作出有效對接,她提議兩地政府考慮設立一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組成大灣區職業技能合作與溝通的工作架構,推動對接工作順利開展。

  聶德權對工聯會的相關建議予以正面回應,並表示會積極跟進,他期望政府與民間繼續攜手出謀劃策,共同推動灣區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