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譴責反對派抹黑 受害者母親盼討回公道

時間:2019-02-14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涉案女死者母親日前出席記者會,憶述事件時痛哭流淚,盼望修例為女兒討回公道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馮瀚林報道:反對派把保安局修例堵塞移交疑犯的漏洞一事政治化、陰謀化,香港政界強烈譴責反對派危言聳聽,抹黑修例,破滅受害者家屬沉冤得雪的願望。

  民建聯強烈譴責反對派抹黑這次修例,批評反對派導致公義無法彰顯,而且破滅港男在台灣殺害女友案中,受害人家屬希望沉冤得雪、討回公道的願望。民建聯在聲明中提到,一直跟進該案並協助受害人家屬,明白家屬在案發一年來所受的痛苦;而為對受害人及其家屬表達應有的尊重及體恤、讓他們釋懷,並使司法公義得到彰顯,民建聯支持這次修例,希望盡快制訂移交逃犯的安排。

  修例符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支持政府的修例建議,認為符合香港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而且打擊跨境嚴重罪行是特區應盡的國際及區內合作義務,有利維護公義及完善香港的刑事司法協助機制。他指出,修訂建議適用於香港與所有司法管轄區之間,包括歐洲、非洲等國家,不只限於與中國的其他地方,而且能突破移交逃犯的僵局,堵塞制度缺口,亦避免香港成為「避罪天堂」,並不存在所謂侵犯人權的問題。

  若不修例易淪逃犯「避難天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支持修例,因現時香港與部分國家或地區並無引渡或移交逃犯的長期安排,令部分不法分子可能把香港當作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今次修例可堵塞法律漏洞。對於有意見擔心移交逃犯可能涉及政治議題,王庭聰指,修例給予申請方提出理據的權利,當事人也可提出抗辯,而法庭在過程中起到重要的把關功能,有法可依、有據可循,「清者自清,只要沒有違反法例沒有做壞事,相信一定可以得到公平公正的處理,不斷完善法例是為了懲治違法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對反對派稱修例後「政治犯會以其他罪名被移交內地」的講法予以反駁,批評反對派危言聳聽,把這次修例政治化及陰謀化。他指現時內地強調依法治國,法制亦日趨完善,「一個人犯咗咩罪,唔會變成另一種罪」。他認為,香港人員往來頻繁,逐次處理疑犯移交會出現滯後問題,政府長遠應訂立移交疑犯的有效機制。

  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表示,現時逃犯條例有漏洞,逃犯看準香港與部分地方沒有引渡協議,結果香港淪為逃犯的「避難天堂」。他支持政府修例,若不修例,公義無法彰顯,對受害人及其家屬不公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